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 20201123 蔬菜出“山”天地寬
2020-11-23 21:26: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貴州宣佈全省最後9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退出貧困縣序列。這意味著,脫貧攻堅階段最難啃的硬骨頭——52個深度貧困縣全部被啃下,全國的貧困縣清零了。最後摘帽的這9個縣中,威寧縣是貴州貧困面最廣、貧困人口最多、脫貧難度最大的一個縣。這裡被稱為貴州屋脊,烏蒙山脈貫穿全境,山高谷深,平均海拔在2200米左右。為了擺脫貧困,生活在大山裏的群眾,付出了艱苦的努力。

  9月份以來,貴州威寧縣進入了第二季蔬菜的栽種季節。記者到達的這天,當地下了一場透雨,這場雨讓田間地頭瞬間熱鬧了起來。

  威寧縣地處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烏蒙山脈貫穿全境。雖然威寧是烏江、珠江、橫江、牛欄江的“四江之源”,但山高谷深,水資源大都分佈在峽谷裏,取用困難,這裡也因此成為貴州工程性缺水最嚴重的地方。缺水嚴重制約了當地産業的發展,長期以來,大部分村民只能種些耐旱的農作物維持家用。

  在威寧的一些邊遠山區,坡度大土層薄,種上一畝玉米還收不到三百斤。老百姓廣種薄收,如果不調整産業結構,想要靠著僅有的土地增收脫貧,困難重重。

  這幾年,隨著脫貧攻堅的逐步深入,威寧縣打通了曾經阻礙發展的交通瓶頸。接下來,調整産業結構,讓土地上長出更值錢的農産品,穩定增加貧困群眾收入就成為決戰脫貧的關鍵。

  今年年初,威寧縣規劃了40萬畝蔬菜基地,發展高山冷涼蔬菜。蔬菜用水量大,發展蔬菜産業,首先要解決水的問題。在威寧40萬畝蔬菜中,有28萬畝的供水沒有保障。為此,今年貴州省市縣三級部門,集中人力、物力和財力,決心要啃下這塊硬骨頭。

  整個供水保障工程,涉及威寧31個鄉鎮,大大小小100多個項目,他們要一個一個完成。

  破土挖槽,運管上山,威寧蔬菜供水保障工程的111個項目,大部分要翻山越嶺。提水管道有6米、9米和12米三種規格,9米長的水管,重量超過550公斤,在車輛無法運達的地方,管道上山只能靠人抬。

  111個項目中,保障黑石頭、雙龍等四個鄉鎮,近兩萬畝蔬菜基地的黑雙哈供水項目施工難度最大。這個項目的水源地位於黑石頭鎮河壩村的一個山洞,雖然看起來水流並不大,但出水量還比較充足。

  當地村民連片的土地都在山頂,而這個水源點卻在山腳。現在要用上這個水,就得從海拔2090米的出水點,把水提到2690多米的高山,整個工程分三級提灌,要翻越四座大山,凈揚程達到了680米,主管道長度超過17公里。

  在引水上山的過程中,一級提灌就遇到了難題。從出水點到一級泵站高位水池,這兩公里的路線,要跨越一座坡度近80度的大山。提水管太重,施工時,只能先一節一節用車運到山頂,再從山頂一節一節慢慢放下山來進行焊接。

  就這樣,在山高坡陡的貴州屋脊,近2000名建設者像愚公移山一樣,背馱肩扛,把幾十萬節鋼管,一根根串聯起來。5000多公里的提水主管道,穿山越嶺,把水從山谷引到山頂,逐步覆蓋到28萬畝蔬菜基地。

  秦天彪是貴陽一家龍頭企業的負責人,引水上山給他們帶來了更大的信心。今年三月,他和團隊一起來到威寧承包管理5萬多畝蔬菜基地。企業負責技術和銷售,當地合作社組織勞動力種植。

  在基地種植蔬菜的大都是當地村民,目前已經有12000多人在這裡務工。由於大部分村民之前種的都是玉米、土豆,對蔬菜種植了解不多,所以基地上經常會有專家過來,手把手地教他們。在高山村的蔬菜田裏,記者碰到了正在傳受技術的張萬萍。

  在貴州最後9個摘帽的貧困縣中,威寧是任務最重的一個。最後的攻堅,需要調動所有的力量。去年,貴州整合農業、商務、發改等多個部門,聯合成立了省市縣三級蔬菜專班,集中資金和技術力量,加大了對深度貧困縣發展蔬菜産業的幫扶力度。張萬萍是貴州大學農學院的教授,也是貴州省蔬菜專班的副班長,從年初起,她就帶領70多名高校師生駐紮在威寧,與當地技術人員一道,為基地解決技術問題。這片是高山村新增加的栽種地塊,第一次試種市場前景好的松花菜,由於缺少種植經驗,剛開始種就出現了不少問題。

  栽種松花菜,行與行之間的距離不能超過40公分,這點張萬萍講過很多遍。這次在基地發現又有人出錯,她有點著急了。旁邊負責管理栽種品質的老盧,顯得有些過意不去,最終大家商定,馬上進行整改。

  在威寧,每塊蔬菜基地都有總管理員,有多名組長和班長。專家團隊成員先把組長培訓好,之後分片區一對多的傳幫帶。幾個月下來,村民種菜的技術都有了長進,速度也慢慢提了上來。

  除了傳授種植技術,專家團隊在通水的麻乍基地還規劃了70多畝的試驗田,引進了國內外400多個喜涼蔬菜新品種,在這裡進行試種,並邀請縣裏的60多家客商定期前來觀看,從中篩選出適合當地氣候海拔的優良蔬菜品種。

  正在裝車的這些白蘿蔔要發往迪拜,每噸可以賣到2000元。在田裏忙活的都是附近的村民,祿小忠和楊啟芬夫婦,已經在蔬菜基地務工5個多月了,從種植到采收,只要需要工人,夫婦倆每天都不落下。

  為了保障建檔立卡貧困戶穩定增收,威寧縣在這40萬畝基地中,單獨把縣城周邊的土地盤整規劃出7萬畝易地扶貧蔬菜基地,有針對性地組織邊遠山區的貧困群眾到這片基地務工。這7萬畝易地扶貧蔬菜基地主打辣椒、西蘭花、蓮花白等5個品種,這些品種都是根據市場需求有計劃種植的。

  截至到8月18日,威寧縣第一季度蔬菜銷售超過34萬噸,銷往四川、重慶、廣東、廣西以及東南亞等地,銷售金額達到5.92億元。目前,第二季度的蔬菜已經大面積采收上市。

  補短板、興産業、穩增收,威寧逐漸擺脫了貧困。貴州最後9個貧困縣摘帽,標誌著我們的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我們實現了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也意味著困擾中國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了歷史性解決。但是,貧困縣摘帽並非大功告成,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返貧問題發生,這些地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更艱巨的工作要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