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領航強軍 鐵流浩蕩——習近平主席領導推進新時代軍事訓練紀實
2020-11-24 18:15: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深秋時節,山水相襯的潮汕大地,奏響強軍興訓的時代號角。

  2020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地處潮汕地區的海軍陸戰隊視察。面對素有“火藍刀鋒”之稱的海軍陸戰隊,習主席聚焦軍事訓練作出重要指示——

  “要堅持以戰領訓,強化任務牽引,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從難從嚴摔打和鍛鍊部隊。要推動作戰理論、訓練模式、任務編組等方面創新,提高訓練水準和實戰能力。”

  統帥的號召鏗鏘有力,又一次響徹在人民軍隊的演兵場,指引著新時代軍事訓練的方向。

  強國必強軍,強軍必興訓。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波飛浪卷的南海軍港,到千里冰封的塞外北國;從決策四方的指揮中樞,到龍騰虎躍的演兵一線……我軍統帥每次下部隊調研,都著重強調練兵備戰,對軍事訓練高度關切、傾注極大心血;從朱日和沙場閱兵,到南海海域海上檢閱、開訓動員大會發佈訓令,習主席從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圍繞軍事訓練提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指揮一系列重大行動,以堅定的步伐引領全軍實戰練兵之路。

  我軍統帥領航強軍,演訓一線鐵流浩蕩。從指揮員到戰鬥員、從機關到基層、從部隊到院校,全軍上下聞令而動、遵令而行,深入推進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加強檢驗性、對抗性訓練,加強應急應戰訓練,廣泛開展以崗位練兵排序、綜合檢驗拉動、體系作戰演練為主要抓手的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大江南北的座座演兵場,戰鼓催徵,硝煙四起,鐵甲奔涌,戰艦馳騁,戰鷹呼嘯,一幅氣勢恢弘的新時代大練兵畫卷正在波瀾壯闊地展開。

  上軍艦、乘戰車、登戰機,親臨演兵場——

  高瞻遠矚,指引軍事訓練發展方向

  “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

  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也是一個嶄新的歷史起點。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之後,習主席第一次下部隊調研就深入戰位、親臨演兵場。

  8日上午,習主席登上海口艦,攀舷梯、入艙室、上甲板,走到各主要戰位。

  10日上午,習主席乘車來到某機步師演兵場,觀看了新裝備實兵實彈演練,健步登上809號兩棲突擊車車頂,走到炮塔頂端。

  演兵場歸來,面對駐廣州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習主席的一席話傳遍全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説,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説,也是強軍夢。”

  在這裡,習主席指明瞭人民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的標準搞建設抓準備,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3個月後,面對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解放軍代表團全體代表,習主席鄭重宣告:“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能打勝仗是核心!”在我軍統帥指引下,演兵場上鼓角爭鳴,軍事訓練領域掀起實戰化練兵熱潮。

  忘戰必危!思想的銹蝕比槍炮的銹蝕更可怕,謀劃軍事訓練首先要擦除思想銹蝕、培育打仗基因。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在我軍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這番話振聾發聵,向新時代軍事訓練提出一個重大而緊迫的叩問:我們離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有多遠?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面對來自全軍的高級將領,習主席語重心長地説:“最近一段時間,我在軍隊強調最多的,就是要求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牢固確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這一點,對軍隊實在太重要了。”

  2014年,由習主席親自推動的“戰鬥力標準大討論”如頭腦風暴般席捲全軍:戰鬥力標準是什麼、戰鬥力現狀怎麼看、戰鬥力建設怎麼辦。這場大討論使大家搞清楚了我軍戰鬥力建設頑瘴痼疾的病灶。隨後,《關於在黨委領導工作中貫徹落實戰鬥力標準的意見》印發全軍,以剛性措施推動戰鬥力標準硬起來、實起來。

  全軍各部隊堅持把戰鬥力標準大討論融入演訓實踐,不設預案、不搞擺練,紅藍雙方擺脫束縛、放開手腳真打實抗,倒逼部隊摒棄虛招子、假把式。

  這一年夏天,在朱日和訓練基地,7支“紅軍”旅分別與我軍第一支專業化“藍軍”旅自主對抗,結果6敗1勝,打破紅勝藍敗的演習定勢,全軍震動。

  2016年6月,經習主席批准,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召開,深入查擺演訓場上作風頑疾。

  歷史,總有一個個經典瞬間。

  新時代軍事訓練將永遠銘記這個歷史性時刻——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一身戎裝登上主會場校閱臺,向全軍發佈訓令:

  “我命令,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

  全軍各級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全力解決練兵備戰作風不嚴不實問題。各級黨委始終圍繞練兵備戰統籌各項工作,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準備,堅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軍委機關召開實戰化軍事訓練難題破解推進會,以革弊鼎新的責任擔當推動訓練領域自我革命。

  新時代軍事訓練將永遠銘記這個標誌性會議——2019年新年伊始,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召開,習主席特別指出,要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

  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也是推進軍事訓練面對挑戰和變化,向更深領域、更高尺規邁進的力量源泉。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沒有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就沒有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面對軍事訓練領域的沉疴積弊,習主席親自決策、親自部署,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牢牢聚焦能打仗、打勝仗,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改革領導指揮體制,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推動人民軍隊戰鬥力建設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推動軍事訓練全方位轉型。

  “總的看,現代戰爭確實發生了深刻變化。這些變化看上去眼花繚亂,但背後是有規律可循的,根本的是戰爭的制勝機理變了。”面對迅猛發展的世界新軍事革命和戰爭形態變化,全軍在習主席指引下,從軍委機關到戰區機關,從作戰部隊到軍隊院校,大興研究戰爭之風,作戰問題、作戰機理、戰法訓法研究蔚然成風,軍事訓練不斷創新內容和方式方法,向未來戰爭不斷前進——

  由被動適應戰爭向主動設計戰爭轉變。深刻把握現代戰爭規律和戰爭指導規律,加強作戰理論創新,不斷創新作戰方式和軍事力量運用方式,走實從研究戰爭、設計戰爭、演練戰爭到戰爭檢驗的閉合回路,以戰領訓、以訓促戰、戰訓一致。

  由打贏當面對手為主向制衡對手為主轉變。跟蹤研究對手技術裝備、作戰運用、戰略策略,緊盯對手軟肋死穴,堅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創新靈活機動戰略戰術,把制衡制勝的戰法招法練實練精。

  由以合同訓練為重心向以聯合訓練為重心轉變。牢固樹立體系制勝理念,把對抗檢驗作為推動體系練兵的關鍵一招,全面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

  由機械化信息化複合發展向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融合發展轉變。堅持以機械化為基礎、信息化為主導、智慧化為方向,大力開展面向信息化、前瞻智慧化的軍事訓練。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時代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科技之變、改革之變,新時代軍事訓練正迎來一場深刻變革。

  赴朱日和沙場點兵,登長沙艦檢閱海軍,發佈開訓動員令——

  運籌帷幄,擘畫軍事訓練轉型藍圖

  “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今年元旦剛過,習主席簽署中央軍委命令,發佈開訓動員令,再次向全軍發出“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號召。

  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習主席對部隊實戰能力看得最重,對軍事訓練抓得最緊。早在2013年底,在軍委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鮮明提出:“軍事訓練抓什麼?我想就是實戰化”,為新時代軍事訓練抓什麼、怎麼抓指明瞭發展方向、提出了具體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深入演訓一線,圍繞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查實情、摸底數、務實功,親自決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一系列重大舉措和行動,著力推動新時代軍事訓練向提升部隊能打仗、打勝仗能力的目標不斷前進。

  2014年3月,經習主席批准,中央軍委頒發《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的意見》,系統提出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的指導思想、總體思路、主要任務和措施要求。

  各軍兵種相繼拉開了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帷幕:陸軍大力開展跨區對抗訓練,海軍持續強化海上實際使用武器訓練,空軍大膽創新自由空戰訓練,火箭軍不斷深化導彈部隊隨時能戰訓練,戰略支援部隊探索制衡對手訓練,聯勤保障部隊狠抓融入體系的支援保障訓練,武警部隊廣泛開展“魔鬼周”極限練兵……全軍官兵普遍感到,軍事訓練難度強度越來越大,越來越貼近戰場。

  以創新的思路和辦法從體制機制上解決軍事訓練領域深層次矛盾問題,把軍事訓練改革納入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統籌推進……統帥的目光穿越演兵場上的滾滾硝煙,深謀遠慮,指揮若定,以一場大開大闔的改革,為解決實戰化軍事訓練痼疾提供了歷史契機。

  2014年3月,幾乎與軍委出臺軍事訓練實戰化舉措同步,習主席親自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拉開了重塑能打仗、打勝仗新體制的大幕——

  先後出席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

  分別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併發布訓令,向聯勤保障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向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致訓詞,向武警部隊授旗並致訓詞……

  統帥運籌帷幄,指揮建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領導指揮新體制,重新調整劃設戰區,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建起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幹高效的聯合作戰指揮新體系,建立新的聯勤保障體制,這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重塑和再造實戰化軍事訓練的結構和路徑。

  新體制開啟以聯為綱、聯戰聯訓新局面:軍委著力解決戰區建設理論、法規等現實問題,立起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四梁八柱”;各戰區發揮聯戰聯訓樞紐作用,用現實任務牽動聯合訓練,用作戰方案主導聯合訓練,用檢驗評估撬動聯合訓練,真正實現聯合訓練引領軍兵種訓練、軍兵種訓練支撐聯合訓練。

  隨著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不斷推進,我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從頂層設計到基礎條件、從法規體系到訓練模式不斷跨越:全軍先後頒發軍事訓練條例和訓練監察條例,統籌修訂訓練保障條例和各軍兵種訓練規定,立起新時代軍事訓練基本規範;配套大綱教材,組織訓練大綱、教材編修大會戰,分批次頒發2000余本大綱、滾動更新760余本大綱,推出7500余本教材,打造實戰化、聯合化、科學化、規範化的訓練內容。

  丁酉盛夏,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這是野戰化、實戰化的沙場點兵,是人民軍隊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後的全新亮相。

  面對受閱將士,習主席號召:要堅定不移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9個月後,南海海域,習主席登上長沙艦檢閱海上編隊時再次強調: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

  “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我軍統帥的檢閱極大激發全軍部隊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強大動力。鐵甲滾滾,戰艦縱橫,銀鷹翱翔,劍指蒼穹……全軍上下以飽滿的政治熱情、高昂的戰鬥意志,掀起了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

  習主席強調指出,搞軍隊現代化建設、抓軍事鬥爭準備,最核心的問題是人才。要按照能打仗、打勝仗要求,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培養作為重中之重,緊緊抓在手裏,不斷抓出成效。

  三軍聞令而動。陸軍考軍長、火箭軍組織導彈旅團長比武、武警部隊考總隊司令員……一場場緊盯“關鍵少數”、破解“五個不會”的考核比武,考出了帶兵抓訓的責任擔當、比強了指揮打仗的能力素質。

  今年九月,我軍人才培養出臺重大部署:經習主席批准,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的決定》,明確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的總體要求、著力重點和運行機制等。體系辦教育、全程育人才,為實戰化軍事訓練源源不斷注入新鮮血液。

  給“硬骨頭六連”全體官兵回信,走進轟炸航空兵某團體能訓練館,深入“王傑班”座談——

  上下同欲,匯聚軍事訓練強大合力

  “在黨、國家、人民需要的時刻,軍隊就是要有這股勁、這種精神”

  2020年元旦剛過,習主席給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全體官兵回信,勉勵他們牢記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苦練打贏本領,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把連隊建設得更加堅強。

  一支連隊緣何受到我軍統帥的關注?這是一支以政治思想硬、軍事訓練硬、戰鬥作風硬聞名全軍的英雄連隊——

  戰爭年代,六連以敢打猛衝、刺刀見紅威震敵膽,鍛造形成了“壓倒一切敵人的狠勁、百折不撓的韌勁、堅持到底的後勁”的戰鬥作風和精神。幾十年來,連隊傳承這種戰鬥作風和精神,不斷砥礪官兵英雄之氣、血性之勇,提振不畏生死、敢打必勝的精氣神。

  戰鬥精神是軍隊的精氣神,是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培育戰鬥精神,是軍隊戰鬥力的重要因素。習主席對此高度重視,念茲在茲——

  在軍委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特別強調,無論什麼時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千萬不能丟。在黨、國家、人民需要的時刻,軍隊就是要有這股勁、這種精神。

  在第71集團軍某部“王傑班”,習主席語重心長地叮囑,軍隊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樣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在轟炸航空兵某團,習主席走進這個團飛行訓練中心體能訓練館,勉勵飛行員們戰鬥作風要過硬,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於衝鋒陷陣,敢於迎戰強敵。

  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上,習主席指出,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捨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和平時期,決不能把兵帶嬌氣了,威武之師還得威武,軍人還得有血性。”習主席躬身垂范、親抓實抓,全軍上下自覺錘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血性膽魄,練將練官蔚然成風。

  破除軍事訓練領域“和平積弊”,鍛造虎狼之氣、血性膽魄——從“戰鬥力標準大討論”到“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全軍各部隊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戰鬥精神培育的意見》,向“和平積弊”開刀,向“和平兵”、“太平官”觀念宣戰,向“訓為看、演為看”的花架子、假把式問責,積極探索構建多渠道培育戰鬥精神的長效機制,越來越多的官兵認識到,戰鬥力從來都是以敢於亮劍、勇於犧牲的鐵血精神為支撐的,未來戰場的真正英雄是“科技精英+鋼鐵硬漢”。

  大力推進軍事訓練監察,以監促訓、以監促建、以監促戰——2019年2月3日,習主席簽署命令發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這是我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域的第一部法規,是我軍軍事訓練領域創新發展的重大成果,標誌著我軍軍事訓練監察步入全新發展階段。2016年以來,先後組織1000多個旅團級以上單位、150余所次院校、近百場重大演習訓練監察,180余個單位、730多人被追責問責,375人受到黨紀軍紀處分,推動訓練從形式到內容進一步向實戰聚焦,訓風演風有了明顯好轉。

  經過戰鬥力標準大討論的思想洗禮、重大演訓活動的血火錘鍊、訓風演風考風的徹底整治,全軍上下匯聚起練兵備戰的強大合力,部隊官兵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憂患意識進一步強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血性膽魄進一步激發,能打仗、打勝仗的核心能力進一步提升。

  仗在什麼條件下打,兵就在什麼條件下練。“十三五”期間,陸軍組織36萬人次抵近高原、島嶼、叢林駐訓演習;海軍利用戰備巡邏、跟蹤監視、支援掩護等時機,組織300余次海上突擊、反潛、兩棲、援潛救生等作戰行動實案化演練;空軍數十個航空兵旅團1300余名飛行員赴高原和遠海訓練;火箭軍數十個導彈旅在高溫高濕戰場地域完成全防護條件下連續發射訓練;戰略支援部隊數萬人次進行機動支援訓練,熟悉了戰場、檢驗了裝備、驗證了戰法。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三年多來,先後與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多國駐吉軍隊開展聯演聯訓聯賽,為吉方組織7期近400人次軍事技能訓練,發揮了中外軍事交流合作“前哨”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與10余個國家軍隊形成穩定聯訓機制,與30多個國家軍隊開展80余場聯演聯訓,與15個國家開展68場軍事競賽,從雙邊到多邊、從周邊到遠海、從“走出去”到“請進來”,拓展了軍事交流合作的深度廣度,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支撐力量。

  多型戰機首次飛越宮古海峽,航母編隊出第一島鏈,遠洋遠海訓練捷報頻傳;各戰區應急應戰訓練漸入佳境,聚焦現實安全威脅,深入軍事鬥爭一線練兵;大國重器訓練穩步推進,推動軍事訓練不斷延伸,不斷練硬練強制衡對手的“殺手锏”……新時代的軍事訓練呈現出振奮人心的壯闊場景。

  金秋時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全面部署,也對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新的要求——

  “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著眼百年繪藍圖,昂首闊步再出發。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新時代軍事訓練向著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奮勇邁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