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內塔尼亞胡秘訪沙特會見王儲 沙特外長髮推否認
2020-11-24 09:37:43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黃培昭】據以色列媒體23日報道,以總理內塔尼亞胡22日晚飛往沙特阿拉伯,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及正在那裏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了秘密會晤。但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23日發推特否認了這一會晤。報道稱,如果消息屬實,這是已知的以沙雙方首次高級別會晤。

  據以色列《國土報》23日報道,內塔尼亞胡22日搭乘一架私人飛機前往沙特西北部的“新未來”城,在那裏共待了5個小時,半夜過後才返回以色列。以色列情報和特勤局(摩薩德)負責人約西·科亨陪同前往。目前以官方尚未對此行程予以證實,不過以總理高級顧問陶帕茲·盧克在推文中強調內塔尼亞胡“在製造和平”,被以媒認定是“某種暗示和變相承認”。

  以媒報道稱,內塔尼亞胡與穆罕默德的會談內容涉及以色列與沙特關係正常化、如何遏制伊朗的威脅、如何提升以色列的地區地位以及如何維護中東地區安全等敏感問題。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23日評論稱,內塔尼亞胡對沙特的訪問顯示“在特朗普政府最後幾個月中,以色列與沙特關係正常化非常重要”。《華盛頓郵報》23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內塔尼亞胡訪問的時機表明,以沙兩國希望在拜登就職之前,向他未來的外交政策團隊表明一個統一的立場,其中包括“對伊朗的統一陣線”。此前,蓬佩奧曾透露,在阿聯酋、巴林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後,還有好幾個地區國家正在準備這樣做,許多媒體猜測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

  報道稱,長期以來,沙特國王薩勒曼一直支持巴勒斯坦人建立一個獨立國家。然而,分析人士認為,與薩勒曼相比,王儲穆罕默德很可能更願意考慮在和平進程陷入停滯的情況下實現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但據《中東箴言》網站11月3日報道,穆罕默德拒絕做出任何政治讓步,包括與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以換取從美國獲得F-35戰機。

  費薩爾22日告訴路透社,沙特與以色列的關係正常化只有在“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間達成永久和全面的和平協議,包括在1967年邊界上建立巴勒斯坦國之後才能實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