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屢遭竊聽的歐洲真能與美國重修舊好?
2020-11-26 16:46: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美國聯邦總務管理局近日宣佈,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大選中勝出。同一天,拜登與歐盟和北約領導人通電話,強調要深化和重振跨大西洋關係。這被視為美國期待改善與歐洲關係的努力。有媒體甚至稱,美歐有望重回“蜜月”。

  情況真是如此嗎?或許,最近鬧得沸沸颺颺的美國對丹麥實施間諜監控醜聞,可讓外界窺豹一斑。

  據丹麥媒體披露,2015年至2016年在丹麥考慮採購一批新型戰機之際,美國國家安全局利用與丹方特殊的情報合作關係,對該國財政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門以及軍工企業等機構實施監控。此外,美國情報機構還秘密蒐集參與競標的兩家歐洲軍工企業情報。最終,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F-35戰機在競標中勝出。

  簡單説,美國利用了與丹麥的特殊情報關係,反過來給了盟友一刀。不只如此。據知情者透露,除刺探丹麥情報外,美國還對瑞典、德國、法國、挪威、荷蘭等國進行監控。難怪英國國際關係分析師湯姆·福迪近日撰文直言,“歐洲的真正威脅來自華盛頓”。

  聽了這話,歐洲想必很心傷。要知道,美國之所以能構築起遍佈全球的情報網,與眾多西方盟友的出力密不可分。比如“五眼聯盟”就離不開英加澳新等國的鼎力支持。但是這些年,背地裏捅刀子的“殺熟”行為,華盛頓真是沒少幹。

  曾協助斯諾登曝光美國監控醜聞的記者格林沃德在《衛報》撰文指出,“美國監聽那些為達成經濟協議而談判的會議、美洲國家組織、石油公司、監督礦業和能源資源的政府部門、盟國領導人以及那些國家的所有國民。”顯然,奉行霸權主義、唯我獨尊的美國,早就將監控盟友當成了家常便飯。

  那麼,長期被美國背後捅刀的歐洲,真能若無其事地與其重修舊好嗎?即便不提監聽醜聞這個心結,放在當前大環境下看,美歐關係也恐難回到從前。

  一方面,從國際格局來説,早在奧巴馬時期,美國對外戰略重心就已轉向亞太,令傳統盟友歐洲深感失落。這些年,極力推進“本國優先”的美國大搞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動輒對後者頤指氣使,更令歐洲苦不堪言。新一屆美國政府上臺後能在多大程度回調對歐關係,既要服從於本國戰略利益,也會受到國內政治的掣肘。

  另一方面,美國當前疫情嚴峻,經濟吃緊。對於新一屆政府來説,首要任務是解決美國國內問題。能為歐洲及其周邊安全花費多少,同樣要打個問號。

  更重要的是,歐洲人過去幾年為美所苦,戰略自主性已經明顯增強。人們注意到,歐洲輿論關於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討論中,對美國的失望、防備甚至警惕之聲不斷增多,呼籲對跨大西洋關係保持冷靜的聲音在增強。一些歐洲媒體援引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爾的話説,美國新任領導人仍會對北約盟友施加壓力,特別是國防開支方面。德國《南德意志報》評論説,即使美國有了新總統,歐美也無法回到過去的“高光時刻”。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明確説,面對當前國際局勢,歐洲不能被別人牽著走,需要加強獨立性。

  可以預見,鋻於拜登的政策立場以及所表現出的與盟友修好的意願,美歐關係未來會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改善。但雙方仍存在諸多矛盾難以調和,這種關係改善將是有限度的。“大西洋主義”必須面對現實。(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