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 | 奮鬥新時代,習近平用這句古語深刻詮釋
2020-11-26 22:28: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1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讚揚勞動模範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還用“不惰者,眾善之師也”這句古語,深刻詮釋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實質,指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釋義】

  《抱朴子》是東晉學者葛洪(自號抱朴子)的道家理論著作,由《內篇》和《外篇》組成。

  在《外篇·廣譬》中,葛洪提出:“堅志者,功名之主也;不惰者,眾善之師也。登山不以艱險而止,則必臻乎峻嶺矣;積善不以窮否而怨,則必永其令問矣。”意思是意志堅定,是建功立業的主導;勤奮不怠,是一切善行的老師。登山不因為艱難險阻而停止,就一定會到達頂峰;行善不因為自身窮困與否而埋怨,就一定會使自己的美譽長久。用登山作譬,指出意志堅定和勤奮不怠是事業成功的重要保證。

  【解讀】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時代是奮鬥者書寫的。事業只有幹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只有奮鬥者才能創造無愧於歷史的輝煌業績,書寫無悔的幸福人生,為夢想寫下現實注腳。

  這次受到表彰的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是千千萬萬奮鬥在各行各業勞動群眾中的傑出代表。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

  勞動開創未來,奮鬥成就夢想。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與祖國同成長、與時代齊奮進,奏響了“咱們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條戰線英雄輩出、群星燦爛。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實現中國夢偉大進程中拼搏奮鬥、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用智慧和汗水營造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奮鬥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鬥,我們要勇於在艱苦奮鬥中凈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奮鬥是長期的,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偉大事業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鬥。奮鬥是曲折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要奮鬥就會有犧牲,我們要始終發揚大無畏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奮鬥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鬥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從2021年開始,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這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的宏偉藍圖,我們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唱響新時代奮鬥者之歌。(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