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致敬奮鬥的你丨用勞動譜寫新時代的“幸福之歌”
2020-11-26 01:54: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

  “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

  11月2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點讚勞動模範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讚揚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用智慧和汗水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

  

△11月24日,習近平出席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在這一偉大實踐中,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愛崗敬業、勇於創新、無私奉獻、追求卓越的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他們以自身的模範行動和崇高品質,生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

  這些偉大成就,是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拼搏奮鬥、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創造的。

  

  孫澤洲,2020年全國勞動模範,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型號總設計師,多年來致力於月球和深空探測領域研究和工程實踐。

  2016年,嫦娥四號任務和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正式立項,孫澤洲作為兩個探測器的總設計師,開始了一面飛“月背”、一面奔“火星”的“超常”職業生涯。

  

  △今年6月,孫澤洲(上圖)等嫦娥四號任務團隊優秀代表獲得國際宇航聯合會2020年度最高獎——“世界航天獎”。這是該國際組織成立70年來首次把這一獎項授予中國航天科學家。

  為了解決月球背面探測器與地球之間多目標遠距離中繼通信的難題,孫澤洲帶領團隊反復試驗驗證,最終成功實現了數據中繼通信的全時覆蓋。在火星探測任務中,他又帶領團隊遠赴新疆戈壁、內蒙古草原進行大量的外場試驗,建造火星環境模擬試驗設施,完成了多項關鍵技術攻關,為火星探測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心懷夢想、奮勇拼搏,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鬥中成就夢想。”2019年2月20日,在會見包括孫澤洲在內的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

  

  △11月24日晚10點左右,嫦娥五號進行第一次軌道修正,這也是奔月路上最重要的一次軌道修正。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科研人員在為此積極準備。

  每一項成績的取得,背後都有很多人立足本職、無私奉獻,他們用自己的堅守和努力,在奮鬥中築就“勞動之美”。 

  

  劉雙燕,2020年全國先進工作者。2012年3月,她主動來到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劉家集鎮陸小營村,成為駐村第一書記。2014年,劉雙燕調任朱集村第一書記,2018年任期結束後,她主動申請留在朱集村,成了連任三屆的第一書記。

  回憶起剛到陸小營村的日子,劉雙燕説,當時村子交通閉塞、産業落後,而且是個外人避之不及的“艾滋病村”。“宿舍四面漏風,駐村第一天,我就傻了眼。”

  作為第一書記,劉雙燕努力學習有關艾滋病的知識,帶領村民發展産業,還從上級爭取到50萬元項目資金,修通了一條村裏人期盼已久的水泥主路。

  

△劉雙燕在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的養老院內和老人交流。

  “我們是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扛旗衝鋒的戰士,眼看著就要拔下最後一個堡壘,我們不能退,也不可以退。” 8年駐村幫扶,劉雙燕先後經歷母親和丈夫離世的家庭變故,但她依然選擇堅守在扶貧一線,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被群眾親切地稱為“閨女”。

  劉雙燕是全國290多萬名扶貧幹部的代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他們“肩負重任,同當地基層幹部並肩戰鬥,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用自己的辛苦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生命,詮釋了扶貧幹部的擔當和情懷”。

  

  汪勇,武漢市一名普通的快遞小哥。今年大年三十的晚上,他從朋友圈看到了一條武漢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需要接送的消息。“如果沒車的話,他們步行回家需要4個多小時。雖然我也怕感染,但也不能讓他們辛苦一天之後,睡科室或者走回去吧。”“醫護人員是前線的戰士,決不能讓他們流血又流淚。”

  跟家人謊稱要去公司值班,汪勇大年初一開始便當起了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的“專職司機”,住進了倉庫。大年初一當天,他接送醫護人員超30人次。

  有一天,看到護士在朋友圈裏説了句,“好想吃大米飯啊”,他花了兩天時間去尋找餐廳,幫醫護人員準備了一頓飯。

  

△汪勇為醫護人員送食物。

  很快,汪勇發現,憑一己之力無法滿足醫護人員的出行需求。他便招募志願者,組建起幾十人的車隊。這個志願者隊伍成為金銀潭醫院的“編外後勤服務中心”,醫護人員換眼鏡片、修手機螢幕、買拖鞋、缺指甲鉗、要充電器,甚至沒有秋衣秋褲都找他們。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無數個像汪勇一樣的普通人,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新時代的“幸福之歌”,我們用勞動來譜寫。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千千萬萬奮鬥在各行各業的勞動群眾頑強奮鬥、勇毅前行,通過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劉欣顏

  視覺丨楊麗璇

  資料丨欒熙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