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如此高規格的宣講團奔赴各地,帶來怎樣的反響?
2020-11-26 21:35: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不久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和規劃《建議》,按照黨中央的安排,中央宣傳部會同有關部門組成中央宣講團,赴各地及各系統進行宣講。宣講團的成員全部都是省部級領導,還有六位政治局委員,規格和權威性高。從11月8日開始,宣講團走遍了31個省市自治區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除了開宣講報告會,宣講團成員還深入到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面對面地同基層一線的幹部群眾進行座談宣講。所到之處,反響強烈。

  這次由中宣部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成的中央宣講團,成員全部由省部級以上領導同志組成,還有部分中央領導同志在所在地方開展宣講。大多數宣講團成員都參加了全會文件起草。宣講內容圍繞“十四五”時期戰略機遇新特徵、規劃《建議》的核心要義、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規劃目標及指導思想、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等多個方面,向廣大幹部群眾説清楚,講透徹。

  今年宣講還有一個新的特點,部分宣講團成員在所在地方及教育、國資、社科院、中科院、工程院等系統宣講,這是今年擴大宣講覆蓋面的新舉措。

  新發展理念的核心是創新驅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科技創新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把科技的自立自強作為我們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在黨的五年規劃建議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把創新放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並作為專章部署。下一步如何推進發展國家創新的戰略科技力量?創新的主體由誰來承擔?這是宣講團成員在相關係統和領域宣講解讀的一項重要內容。

  11月24日,嫦娥五號探測器按照既定時間準確送入軌道,奔向月球。這是我國航天深空探測能力的又一次大考,也是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先後抓總研製並成功發射的第300顆航天器。系列航天器的研製,牽引拉動了一大批相關行業和産業的發展,廣大科技人員非常想了解國家下一步對於國有企業推進自主創新的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企業創新主體的作用,由大企業牽頭,帶動、促進中小微的創新企業成為新的創新來源,從而形成整個産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的融合創新,把科技創新的力量壯大集聚起來。“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去創新驅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全社會各類市場主體共同來發展、協同來創新。

  這次規劃建議明確提出,要使創新的要素更多向企業聚集,用來支持企業成為創新主體。

  高芫赫是一位90後,三年前碩士畢業進入五院,讓他自己沒有想到的是,入職第二年就擔任了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的測試指揮,如今又擔任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測試指揮。

  “十四五”規劃建議特別強調要建設國家科技體系,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科研成果怎樣快速高效轉化?

  宣講團成員在與高校師生的交流中,宣講好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階段的目標任務,研究高校在科技強國、創新型國家建設中應發揮什麼作用。

  哈爾濱工業大學共有國家重點實驗室、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等26個國家級科研基地。如何完善科研成果轉化體系,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

  “十四五”規劃建議對高校科研成果轉化的鼓勵,讓師生們很受鼓舞。

  “十四五”規劃建議中關於民生社會領域的內容最多,提出的12個方面重大任務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準”這部分內容所佔篇幅也最大,也是宣講團成員跟群眾互動最多的內容。

  這次“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城市生態修復。這是對進一步提升城市發展品質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武漢市青山老工業區棚戶區是武漢市乃至華中地區最大的棚戶區。經過9年改造,棚改居民全部回遷安置。棚戶區改造不僅僅只對住房一改了之。

  從11月8日開始,中央宣講團成員陸續分赴各地進行宣講,既有對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全面闡釋,又有對全會一系列重大決策、重大部署、重大舉措的深入解讀,既講明白了“怎麼看”、又講清楚了“怎麼幹”,通過網絡和視頻會議,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地宣傳貫徹全會精神。宣講全會精神的過程既是進一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思想的過程,也是推動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的過程。

  中央宣講團成員和基層群眾的面對面溝通,群眾疑惑和宣講解讀的點對點對接,有力推動了全會精神直達基層、直抵人心。

  “十四五”規劃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一個規劃,具有里程碑意義。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和2035年遠景目標,凝聚了全黨全社會共識,是“十四五”時期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綱領,也是政府履行職責的基本依據。換句話説,這是一張中國社會未來5年甚至15年的發展藍圖,國家的發展方向、發展重點都蘊含在這個規劃《建議》裏。通過高規格的宣講,幫助我們深入理解和學習好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握好規劃《建議》的核心要義,對我們的工作生活以及個人的發展都有重要意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