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譜寫合作發展的新篇章”——中國同斯裡蘭卡穩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項目
2020-11-27 10:26:2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樹理

“譜寫合作發展的新篇章”——中國同斯裡蘭卡穩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項目

圖為不久前拍攝的科倫坡港口城中央園林區。新華社發

  近日,斯裡蘭卡中部高速公路項目、康提供水項目、卡魯干戈至莫勒格哈坎達連接渠道工程、科倫坡供水管網改造、科倫坡港口城等中企在斯裡蘭卡承建的項目全面復工復産,助力當地經濟恢復發展。

  “保障項目按計劃推進”

  康提是斯裡蘭卡中部著名的旅遊城市。康提北部6個行政區域長期缺水,用上清潔水是當地民眾多年願望。近日,由中國水電承建的康提供水項目管道鋪設施工正式啟動。該項目施工範圍覆蓋約318平方公里,完工後可滿足47萬人日常用水,是斯裡蘭卡目前在建的最大市政供水項目,由中國進出口銀行提供融資。

  康提供水項目主管米達瓦特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項目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復工復産加速推進。米達瓦特説:“感謝中方給予的重要支持,特別是中方員工堅守崗位,克服困難,保障項目按計劃推進。”

  在中國中冶承建的斯裡蘭卡中部高速公路第一標段項目現場,一條寬闊的路基在椰林掩映中向遠方延伸。該項目全長36.59公里,連接首都科倫坡與康提,建成後將實現與機場高速公路、科倫坡外環高速公路、南部高速公路的互聯互通。項目建設為當地創造約1500個就業崗位。通車後,還將進一步帶動周邊經濟發展。

  斯裡蘭卡《每日鏡報》日前報道説,在中國企業修建的中部高速公路完工後,從康提到科倫坡的路程將縮短到兩個小時以內。

  “未來之城正冉冉升起”

  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是中斯“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項目之一。該項目于2014年正式開工,如今港口城初具雛形,部分項目已完成建設並投入運營。

  走進項目工地,機器轟鳴,來往的工程車輛川流不息。據中國交建港口城項目公司總經理江厚亮介紹,目前,項目正在全面推進一期市政、綠化建設、招商引資、二級開發和城市運營管理等工作。科倫坡國際金融中心大廈、會展中心等項目也將陸續開工。當地知名主持人印地瓦裏·阿姆娃塔參觀港口城項目後感嘆:“這座未來之城正冉冉升起,將為科倫坡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據介紹,項目現場目前已有530名工人復工,返崗員工均需進行隔離和兩次核酸檢測。項目部不遠處,就是藍色集裝箱搭建起來的“方艙緩衝區”。當地工人卡遜説:“港口城採取的嚴格防疫措施,讓我們生産很安心。”

  港口城加快推進復工復産,對促進斯裡蘭卡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港口城項目公司戰略與商業開發部負責人圖爾西·阿魯維哈勒説,港口城未來不僅將吸引國際企業落戶科倫坡,也將成為助力斯裡蘭卡企業走向全球的平臺。斯裡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表示:科倫坡港口城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項目,將會成為斯未來發展的發動機。“它將惠及我們這一代人,更將造福子孫後代。”

  “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從漢班托塔港到科倫坡港口城,從斯裡蘭卡南部鐵路到當地最高建築蓮花電視塔,從大型供水項目到國家醫院門診大樓,中斯共建“一帶一路”結出纍纍碩果,惠及當地經濟發展及民生改善。

  斯裡蘭卡金融和國有企業改革國務部長卡布拉爾表示:“斯中兩國守望相助、共抗疫情,譜寫合作發展的新篇章。”斯裡蘭卡候任駐華大使帕裏塔日前撰文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他認為,共建“一帶一路”與斯裡蘭卡“繁榮與輝煌願景”戰略對接,將推動斯裡蘭卡未來實現更好發展。

  斯裡蘭卡探路者基金會執行主任盧克斯曼表示,面對疫情挑戰,斯中雙方加強合作,共同抗疫,攜手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後疫情時代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夯實基礎。

  斯裡蘭卡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日前表示,斯方願在農業、科技、教育、投資等關係民生的重點領域加強對華合作,推動以科倫坡港口城、漢班托塔港綜合開發為標誌的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取得更多實質成果。

  (記者 苑基榮 胡博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