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觸目驚心!澳軍虐殺視頻曝光 寫下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
2020-11-27 19:09: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證據確鑿!駐阿澳軍虐殺暴行觸目驚心

  剛才我們看到的這段殘忍的畫面,是最近遭到曝光的澳大利亞軍人在阿富汗濫殺無辜暴行中的一段。澳大利亞軍方近期公佈了一份遲來的調查報告,承認澳大利亞軍人在阿富汗曾殺害戰俘和無辜平民,而且這些行為“無一發生在激烈戰鬥中”。

觸目驚心!澳軍虐殺視頻曝光  寫下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

  據多家媒體報道,自2016年開始,澳大利亞國防軍總監察長辦公室一直在對澳軍士兵2005年至2016年涉嫌在阿富汗非法殺死和虐待戰俘行為進行調查。在四年多的時間裏,調查人員訪問了400多名證人,研究了2萬多份文件和2.5萬餘張圖像。最終證實,在駐紮阿富汗期間,有25名澳軍人涉嫌參與23起殺害囚犯和平民事件,在這些事件中共有39人被殺害,另有2人被虐待。

  殺人練習成“傳統” 暴行被“合理化”

  報告中描述了一種讓人震驚的“殺人練習”。在確認目標營地已經安全,當地阿富汗人已經被控制後,巡邏指揮官會把一個囚犯帶出來,然後命令年輕士兵殺死他,以完成這個士兵的第一次射殺訓練。澳軍為了證明殺人的正當性,還會再在死者的遺體旁放置武器、無線電或其他設備。然後拍照,撰寫所謂合理的行動報告。     

  如此暴行為何在數年間反復發生,軍隊內部監管機制何在?

觸目驚心!澳軍虐殺視頻曝光  寫下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

  報告反思了澳大利亞軍人犯下這些暴行的深層原因。報告認為,基層行動指揮官的主導地位、所謂的“戰士英雄”文化、在行動中剝奪下級軍官的權力、缺乏有效監督、任務不明確、對釋放戰俘政策不滿等,都是促使士兵犯下暴行的原因。報告中提到,有的時候巡邏指揮官甚至會被尊為“半神”。在這種情況下,指揮官要求新兵射殺囚犯,新兵也會執行。

  這份報告建議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對25名涉案人員中的19人展開刑事調查;但部分犯下暴行的軍人仍在軍中任職。最終能有多少澳大利亞軍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還是未知數。

  澳軍方:向13名士兵發出革除軍籍通知

  另據報道,澳大利亞軍方今天稱,向13名澳特種部隊士兵發出革除軍籍通知,而這13人是相關醜聞的目擊者,不是此前軍方報告中建議進行刑事調查的19名涉事人員。

  德新社報道,澳大利亞現有1550名士兵駐紮阿富汗。

  心有餘悸 阿富汗村民回憶澳軍暴行

  如此暴虐的反人道罪行給當地人帶來了難以抹去的苦痛與傷害。澳大利亞媒體前往阿富汗一個叫索拉的村子進行採訪,他們發現,即便過去了很多年,但村民們仍然對澳大利亞軍隊的一次軍事行動心有餘悸。

  事件發生時,阿富汗青年拉福烏拉只有八九歲,他親眼目睹了自己父親無緣無故受到澳大利亞士兵的盤問和毆打。

觸目驚心!澳軍虐殺視頻曝光  寫下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

  當地村民 拉福烏拉:當時我父親做完禮拜正要站起來,澳大利亞士兵就開始猛踢他的頭,他的頭巾都掉在了地上。然後士兵讓我父親站起來,把他的頭巾撕成碎片,把清真寺裏其他人的手綁起來。開始打我並質問我,你為什麼站在這裡,他給了你什麼,我回答他沒有給我任何東西。

  村民們都被蒙上了眼睛,他們極度恐慌。

觸目驚心!澳軍虐殺視頻曝光  寫下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

  當地村民:他們(在門外)不斷開槍、踢門,分不清楚到底是槍聲,還是踢門的聲音。

  這次所謂軍事行動結束後,村民們發現一對父子死去了。

觸目驚心!澳軍虐殺視頻曝光  寫下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

  當地村民 穆罕默德:別人告訴我時,我才知道我哥哥阿卜杜拉遭遇了什麼。有一個角落,一個澳大利亞士兵在角落裏等著,他就在遠處朝我哥哥開槍,還朝他的心臟開了一槍,我父親頭部一側中了一槍,身體的一側也中了一槍。

  澳國防軍司令:必須承認罪行並承諾改變

  澳軍在阿富汗參與殺害囚犯和平民事件持續發酵。連日來,澳大利亞政要和媒體對此紛紛表示批評和譴責。

  澳大利亞國防軍司令安格斯·坎貝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澳大利亞國防部必須承認調查報告中澳軍人在阿富汗所犯下罪行,並承諾作出改變,以保證這類殘暴行為不再發生。

觸目驚心!澳軍虐殺視頻曝光  寫下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

  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在新聞發佈會上説,他和民眾都認為調查報告的內容令人不安和沮喪,有關戰爭罪的指控必須依照澳大利亞法律和司法制度進行處理。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日前發表聲明説,報告中敘述的行為公然違反了澳根據《日內瓦公約》以及相關法律所承擔的莊嚴法律義務,並且背叛了澳大利亞人期望其軍隊應該捍衛的道德守則。

觸目驚心!澳軍虐殺視頻曝光  寫下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

  《澳大利亞人報》頭版文章指出,這是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同一天,《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發表題為《起訴軍隊是挽救他們的唯一辦法》的評論文章説,報告中披露了駭人聽聞的行徑,一些人已經給這個國家的軍隊、軍事史乃至國家本身都蒙上了醜陋的陰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