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通訊:堪培拉街頭“圖書館”和“儲物櫃”疫情中為人們帶來溫暖
2020-11-28 19:37:57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通訊:堪培拉街頭“圖書館”和“儲物櫃”疫情中為人們帶來溫暖

  11月28日,一名女子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的一個“迷你圖書館”選擇自己喜歡的書。

  新冠疫情之下,在澳大利亞堪培拉街頭,時常會看到一些“迷你圖書館”或“街頭儲物櫃”。這些小型書屋或儲物櫃,有的為遇到困難的人提供應急幫助,有的傳遞了社區間守望相助的鼓勵。

  新華社發(儲晨攝)

  新華社堪培拉11月27日電 通訊:堪培拉街頭“圖書館”和“儲物櫃”疫情中為人們帶來溫暖

  新華社記者白旭 岳東興

  新冠疫情之下,在澳大利亞堪培拉街頭,時常會看到一些“迷你圖書館”或“街頭儲物櫃”。這些小型書屋或儲物櫃,有的為遇到困難的人提供應急幫助,有的傳遞了社區間守望相助的鼓勵。

  當地人朱麗葉·倫伯斯的“迷你圖書館”便是其中之一。這個約兩三平方米的綠色鐵皮棚裏有幾百本書,被主人稱為“箱子書屋”。

  現年45歲的倫伯斯大約三年前開始辦書屋。疫情嚴重時,書屋一度被迫關閉。疫情得到控制後,她又重開書屋。她發現,書屋能給人帶來一種既保持社交距離、又能“隔空”交流的分享體驗。

  “當時的初衷是,我想和女兒一起做點兒事。把看完的書分享給別人,讓書流動起來,或許是個不錯的主意。”倫伯斯對新華社記者説。

  書屋一辦起來,就受到附近居民和路人的歡迎,不少人還捐來許多書,書屋規模漸漸擴大。倫伯斯就把家裏的鐵皮雜物棚搬到家門前,用牛奶箱把書分類擺整齊。

  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工作的倫伯斯還會在書屋放一些課本,供有需要的學生們使用。她還準備了一次性雨衣和晚上看書的燈。

  “這裡也能給人們提供休息的地方,太熱或下雨的時候有地方落腳。”她説,有時自己會收到寫有“謝謝提供這些,我們經常使用”等字樣的字條。看到人們來書屋,她覺得自己的付出有意義。

  安全因素也是組織者在疫情期間要考慮的。書屋重新開放後,倫伯斯增加了消毒清潔的頻率,經常擦拭各個角落,幫助大家做好健康防護。

  在堪培拉,像倫伯斯這樣的志願者有數百人。除了“迷你圖書館”,“街頭儲物櫃”也成為一景。在社交媒體臉書上,有一個“堪培拉街頭儲物櫃組”,成員超過500人。他們為當地居民提供免費玩具、食品、衣服和衛生用品等。

  《堪培拉時報》曾探訪過居民瑪格麗特·麥格拉思辦的“街頭儲物櫃”。麥格拉思説,有不少人前來尋求幫助,其中一個年輕的孕婦給她留下深刻印象。這名年輕的準媽媽生活困難,是“街頭儲物櫃”幫助她獲得包括嬰兒床等在內的嬰兒用品。

  “這些幫助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有的甚至能拯救生命。一些物品還可以回收利用,減少浪費。”麥格拉思説。

  疫情期間,一些組織“街頭儲物櫃”的居民還增加了食品和日用品供應,堪培拉理查德森社區的傑西卡·克倫普就是這樣做的。“最初我只是放置一些基本物品,但是後來我增加了意面、醬料和罐裝食品以及衛生用品。”她説。

  同樣設立儲物櫃的丹·納胡姆説:“疫情使人們的收入受到影響,有些人過得比較困難。”他希望更多人辦“街頭儲物櫃”,準備一些耐用生活必需品,幫助有需要的人渡過難關。

  記者在另一個社區看到,一戶居民門前草坪上擺著由櫥櫃改造的“街頭食品櫃”,裏面有餅乾、麵包、巧克力等食品。櫃子上貼有寫著“請帶走你需要的,留下你能分享的”標簽。

  “疫情期間,我聽到有人説,不知道今年聖誕節該怎麼過。而有人則回答,你可以到街頭儲物櫃中尋找給孩子的禮物。很高興我們做的事能給人們帶來慰藉。”倫伯斯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