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丨這場高規格的表彰大會,總書記提了“三種精神”
2020-11-28 21:13: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殷亮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在11月24日舉行的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並指出:“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勞動模範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那麼,在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舉辦這樣高規格的表彰活動有著怎樣的意義?針對勞動者培養和權益保障等內容,總書記都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做出了什麼樣的新部署呢?

  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的卓越貢獻和崇高精神,明確提出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並就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等提出了具體要求。

  我們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評選表彰勞動模範,1950年至今先後召開16次表彰大會,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34008人次。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全國勞模表彰大會每5年召開一次,今年共有1689名全國勞動模範和804名全國先進工作者受到表彰。他們中既有一線工人和企業技術人員,也有農民和抗疫一線的傑出工作者等。

  新中國成立以來,廣大勞模和先進工作者在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事業中作出了巨大貢獻。從掏糞工人時傳祥、“鐵人”王進喜,到數學家陳景潤、“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再到新時期大國工匠孫紅梅、崔蘊、劉伯鳴等等。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崗位,同樣的品格和精神,鼓舞著一代代中國人奮發向前。

  如今,中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鬥目標,仍然要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如何弘揚好“三個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從多個角度提出了要求,並強調要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了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在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從2021年開始,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對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寄予厚望,提出要充分發揮他們的主力軍作用。

  那麼,在新征程上,我們要建設怎樣的一支勞動者大軍呢?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我們需要更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

  産業工人隊伍的建設一直受到黨中央高度關注。2017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2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點題、親自部署、親自指導的一項重大改革。

  今年的勞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並從多個方面對提高勞動者素質提出了要求。

  在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的同時,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也是重中之重。除了進一步解決好教育、社保、醫療等基本權益,習近平總書記還從穩就業、建立幫扶機制、健全維權服務機制等方面,對做好群眾維權服務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迅猛發展,總書記還特別提到要採取多種手段,維護好快遞員、網約工、貨車司機等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全社會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大力弘揚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中華民族是勤於勞動、善於創造的民族。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把美好藍圖變為偉大現實的新征程上,不僅僅需要勞模和先進工作者,更需要我們每一個勞動者都參與其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