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綜述:疫情折射美國“貧富兩重天”
2020-11-28 20:40:46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殷亮

  參考消息網11月27日報道 美媒根據數據分析得出結論,新冠疫情期間,美國挨餓的人數可能超過1998年以來的任何時候。而同時,美國的億萬富翁依然是贏家。

  眾多民眾“挨餓成常態”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11月25日報道,根據該報對新的聯邦數據分析,此次致命的新冠疫情期間,挨餓的美國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這是由於經濟下滑和政府救助方案共同導致的。前者已經嚴重影響了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後者則已經到期或年底即將到期。

  專家説,今天美國挨餓的人數可能超過1998年以來的任何時候。人口普查局那一年才開始收集家庭獲得足夠食物能力方面的可對比數據。

  根據人口普查局收集的10月底至11月初的數據顯示:過去一週,每8個美國人中就有1個有時或經常吃不飽,影響近2600萬美國成年人,與疫情前大部分可比數據相比,增加了若干倍。而在有子女的家庭,這個數字更是升至六分之一以上。

  位於得克薩斯州韋科市的貝勒大學反饑餓與貧困合作組織總幹事傑雷米·埃弗裏特説:“這是由病毒和不可預測的政府反應共同導致的。”

  市區人口達700萬的休斯敦饑餓人數暴增最為嚴重。今年夏天,疫情令醫院不堪重負,而石油價格疲軟則嚴重衝擊了地方經濟,導致情況更加糟糕,休斯敦一敗塗地。

  最近,休斯敦每5個成年人中,就有超過1人挨餓。拉美裔和非洲裔美國家庭的饑餓率增幅高於白人家庭,這是經濟疲軟的嚴重後果,導致如此之多的民眾即使是在危險情況下也要想方設法獲得食物。

  21日,NRG體育館外數千輛汽車排起了多條長隊,證明了統計數字符合實際。現在,新一輪疫情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經濟痛苦。

  然而,在一個數以百萬計家庭相對未受疫情影響的國家,饑餓危機似乎未引起廣泛關注。3月份,股市暴跌之後又強勁反彈,收復了所有損失。這讓白宮和一些議員對經濟形勢持樂觀態度。國會未就新的疫情援助協議取得任何進展,就開始了感恩節假期,即使全國各地的食物賑濟中心在假期來臨之前紛紛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

  預算與政策優先安排研究中心負責食物援助政策事務的斯泰西·迪安説:“困難普遍存在,令人難以置信。美國大片地區都在説‘我家買不起食物了’。這個問題未取得突破,實在令人失望。”

  休斯敦食物賑濟中心主任布賴恩·格林説,眼下賑濟中心最大的問題就是找到足夠的食品。食物賑濟中心的食品主要是用捐款購買,也接受捐贈的食品。之前,因美國正在對華開展貿易戰,美國農民受到傷害,農業部從農民手中購買過剩的食品,一般是蘋果、牛奶和豬肉産品。賑濟中心也從中受益。

  但是,這項計劃的資金來源9月份到期了。其他聯邦抗疫計劃仍在購買數億美元的食品並捐給賑濟中心。但是,格林説他擔心在需求增長的同時可能出現“(農副)産品斷供”。

外媒綜述:疫情折射美國“貧富兩重天”

  一位母親和她的四個孩子領取賑濟食品(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

  億萬富翁“橫豎都是贏”

  另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1月25日文章稱,疫情之下億萬富翁依然是贏家。

  查克·柯林斯是政策研究所的不平等問題學者。自今年3月以來,他一直在追蹤美國億萬富翁的集體財富受新冠疫情影響的情況。柯林斯説,在以前的經濟衰退中,億萬富翁和我們其他人一起受到衝擊。但在2020年由新冠肺炎引起的衰退中,大多數富翁比以往更富有了。

  根據柯林斯和同事們上周發表的一份報告,3月18日,美國614名億萬富翁的身家總計2.95萬億美元。本週二股市收盤時,億萬富翁總共650名,身家加起來達4萬億美元。在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中,美國億萬富翁們的財富卻增長了三分之一。

  美國經濟和政治制度的不平等由此可見一斑。

  柯林斯説:“經濟現在以‘橫豎都是我贏’的姿態把財富輸送到頂層。”數以百萬計的其他美國人陷入可怕的財務困境,億萬富翁們卻積聚了大量新的財富。超過2000萬人在疫情暴發之初失業。國會懶洋洋地考慮是否要繼續向美國最貧困人群提供經濟援助之際,多達1300萬人有可能失去讓他們免於饑寒交迫境地的更多福利。

  為什麼美國的億萬富翁們安然無恙,而其他許多美國人卻苦不堪言?部分原因在於司空見慣的美國不平等現象。股票主要掌握在富人手裏,而股市比經濟其他部門更快地從疫情初期深淵中恢復過來。

  但有些億萬富翁也受益於在疫情推動下加速發展的經濟和技術趨勢。這其中包括亞馬遜、沃爾瑪、塔吉特、一元樹和達樂等零售巨頭的所有者和投資者,這些公司今年盈利頗豐。

  還有些企業賭定一切都將快速走向數字化。例如,Zoom首席執行官袁徵在2019年成為億萬富翁。現在,他的身家接近200億美元。食品雜貨快遞企業因斯塔卡特網絡公司的創始人阿普爾瓦·梅赫塔去年還不是億萬富翁;今年,在訂單激增帶來新一輪投資推高公司的價值之後,他穩穩地躋身這個行列。

  2020年的政治形勢也對億萬富翁有利。如今,億萬富翁們可以放心了。即將當總統的是喬·拜登,拜登去年曾表示,一旦他掌權,有錢人的處境“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

  政治結果指向了超級億萬富翁的崛起,以及由此給我們的民主帶來的持續危險。這些富翁會利用自己的財富建成保護自身的政治堡壘,進而賺取更多財富、獲得更多影響力。

  柯林斯希望美國能扭轉這種寡頭政治的死亡循環。他認為,極端不平等可能引發政治反噬,如果不進行改革,未來恐怕會更加凶險。他説:“這是一個很難以心平氣和的方式解開的死結。”

外媒綜述:疫情折射美國“貧富兩重天”

  美國億萬富翁的財富在疫情中繼續增長。圖為華爾街街景。(法新社)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