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外有話説】中國-中東歐國家(17+1)合作的新模式——中歐經濟合作重要紐帶
2020-11-30 18:32: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作者:于貝爾·馬爾庫(Ylber Marku)  阿爾巴尼亞著名國際關係學者

  12月5日,中國昆山市將舉辦“中國-中東歐17+1新春晚會”,這是本年度“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下的一場重要活動。

  中國-中東歐國家(17+1)合作機制是由中國發起的,包括中東歐十七個國家在內的多邊合作機制。自2012年該機制建立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聯繫更加緊密:近8年內,雙方的直飛航班增加了6倍;中國前往中東歐國家旅遊人數從20萬增長到100萬;中國對該領域研究的獎學金項目也成倍增長。中國多次強調“17 + 1合作”機制和“一帶一路”倡議是多邊主義的具體體現,有利於推動全球範圍內的合作共贏。

  “中國-中東歐17+1新春晚會”將在中國江蘇省蘇州昆山市舉行,中東歐國家的外交代表們將參加中國-中東歐17+1(昆山)新春晚會,昆山是中國經濟實力最強的縣級市之一,距離上海不遠。蘇州擁有2500多年的悠久歷史,還有許多名勝古跡。蘇州位於長江沿岸,也是中國著名的江南水鄉,就像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或荷蘭水城阿姆斯特丹一樣。此外,那兒還有舉世聞名的蘇州園林。

  蘇州不僅保存了文化古城風韻,也抓住了經濟發展的機遇。縣級市昆山就是蘇州經濟高速發展的代表,也是中國東南地區改革開放的縮影。 1978年改革開放前的昆山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業縣,經過四十年的發展,今天的昆山大部分經濟活動都由第二和第三産業構成,擁有發達的信息産業(通信設備、計算機及其他電子設備等)。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開放,昆山已經有上千家公司從事電子和信息技術領域的工作。

  面對當今複雜的國際形勢,昆山正在思考如何加強科技自主創新,這也切合了中國政府提出的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發展的理念。同時,中國還一直強調全球化的重要性,並提出了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從這個角度上講,年內有望達成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將意義非凡。該協議一旦簽訂,將大大促進中歐間投資和貿易往來。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2020年前7個月,中國首次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雙方在談判中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並取得了重要進展。 這表明該協議不僅對中國,也對歐盟具有重要意義。歐盟希望與中國保持穩定的經貿關係。雙方都期待《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在2020年年底前簽署成功,因為全球兩個重要經濟體間的貿易協議將對全球貿易産生重要影響。另外,該協議的成功簽署將給“17+1合作”機制中的歐盟成員國帶來巨大的利益,因為這些國家的公司將擁有更多的進入中國市場的投資機會,並將在更加規範的監管框架內進行經貿合作。(編譯:張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