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網福建電力開展實物資源規範管理專項行動
2020-11-30 16:54:2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檸

  11月25日,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對實物資源規範管理專項行動開展情況進行總結分析,提出要優化機制、完善制度,推進專業配合、部門協同,規範物資使用環節管理,實現物資專業管理全覆蓋。

  針對物資賬實不符、一般性運維物資長期呆滯、領用管理混亂等情況,9月8日,國網福建電力啟動實物資源規範管理專項行動,進一步摸清家底,加強物資使用環節規範管理,實現物資專業管理全覆蓋,推進全省實物資源集約統籌和科學調配,盤活資源,提高實物資源的利用效率,促進提質增效。

  國網福建電力物資部主任李孝鋒介紹:“實物資源規範管理專項行動主要是組織基層各單位開展全量實物資源盤點,按照‘誰暫存,誰負責’原則,盤點班組庫(專業倉)、項目現場、施工單位(寄存)實物資源,重點核查賬面和實物數量是否一致、庫存物資品質狀況是否完好等情況,同步查明有無超過保管期限及長期未使用的積壓物資,確保各級實物管理賬實相符、帳物一致,推動‘庫’‘倉’‘現場’實物管理同質同效。”

  同時,國網福建電力推進實物資源“線上”管控,將盤點實物信息錄入運維物資管控模組,貫通“庫”“倉”“現場”全量實物資源信息數據;依託供應鏈運營中心,搭建跨專業實物“數字資源池”,建立健全物資全鏈條閉環管控體系,實現信息共享、資源共享,形成物資部門管“庫”,專業部門管“倉”,項目部門管“現場”,職責清晰、分工明確、資源共享的跨專業協同機制。

  為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國網福建電力組織開展實物資源管理規範性工作自查整改,並採取交叉互查及飛行檢查的方式,對該公司系統註冊的80家物資倉庫及備案的班組庫(專業倉)、項目現場進行實物資源規範管理檢查,檢查內容包括倉庫註冊、設施設備、消防安全、倉儲信息、物資入庫、出庫、盤點、存儲、報廢等倉儲全面業務,全面提升實物資源規範化管理水準。

  在實物資源盤點期間,國網福建電力聚焦項目物資、工程結余退料、退役可用資産及超期超額備品備件,按照“可用盡用”、“先利庫、後採購”、“誰産生、誰負責”的原則進一步推進物資利庫工作。

  國網福建電力根據實物盤點情況,梳理分析積壓物資類型、原因,開展庫齡超期庫存物資的消納工作,加速物資週轉,推進物資利庫工作。該公司梳理了0Q10工廠庫齡超360天、180天的集中儲備物資清單,下發清理超齡庫存物資的通知,通過推送庫存信息、定位地市供電公司已備貨未領用的項目需求,引導項目單位加快長庫齡物資領用,消納庫存。

  9月份以來,國網福建電力完成物資利庫2408.01萬元;0Q10工廠項目物資由8月底4544.4萬元壓降至10月3261萬元。截止10月15日,該公司全面完成了3年以上賬齡物資的清理工作,全省現有庫存物資10.2億元,較年初下降28.7%。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