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每日一習話】實施“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
2020-12-01 13:15: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殷亮

  習近平:我們啟動共建“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將繼續實施綠色絲路使者計劃,並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

  這段話出自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保護生態環境、實現綠色發展,事關全人類生存發展和長遠利益。在生態環境挑戰面前,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需要世界各國,特別是世界大國能夠主動擔起責任,展現出大國該有的樣子。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雖面臨艱巨任務和重重挑戰,仍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動為全球環境治理搭建新平臺、建立“新群”。中國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加強政策溝通、信息分享、技術交流;建設“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提供決策和數據支持;關注發展中國家的能力赤字,通過實施綠色絲路使者計劃和“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等,幫助其提升環境治理能力。

  而一段時期裏,極個別發達國家卻逆歷史潮流而動,怠于履行減排承諾,罔顧發展中國家的環境利益和人民健康,開歷史的倒車。短視、自私和不負責任的舉動,破壞了全球環境保護多邊進程,損害了全球環境治理機制,危害深遠。

  在全球環境治理的議題上,多邊還是單邊、履約還是毀約、“建群”還是“退群”、公平正義還是自私自利,兩種理念和道路的選擇高下立判。希望相關國家政府能夠回到生態環保合作軌道上,步入全球環境治理正道中。

  (本期特約專家:崔小濤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處助理研究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