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有意制定“疫苗護照” 緩解疫情下跨境出行問題
來源:中新網  |  2021-03-04 19:23:28

  中新網3月4日電 綜合報道,隨著全球新冠疫苗接種範圍持續擴大,韓國、新加坡以及歐盟等多國正在考慮推出“疫苗護照”,以緩解因疫情而幾乎陷於停滯的跨境人員交流。目前,這一設想正在探索研究當中,還有待完善。

  何為“疫苗護照”?

  “疫苗護照”並不是真正的護照,而是記載有新冠疫苗接種等信息的憑證,以證明跨境出行人員的接種情況。

  《紐約時報》指出,“疫苗護照”就是各國政府頒發的證明持有者已接種新冠疫苗的紙卡或智慧手機碼。“疫苗護照”的目的是讓家庭能夠團聚,讓經濟得以重啟,並讓已接種疫苗的人群恢復某種程度的正常狀態,同時確保所有這些都不會導致病毒的傳播。

  此外,“疫苗護照”還可以和使用者的電子身份信息和出行信息進行綁定。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羅利卡什維利表示,“疫苗護照”可能對重啟旅遊業至關重要。

  多國有意探索 “疫苗護照”計劃

  近日,歐盟委員會表示,將於3月17日推出“綠色數字通行證”計劃,該通行證將包括已接種疫苗證明、尚未接種疫苗者的病毒檢測結果以及既往感染者的康復信息。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當地時間3月1日表示,此舉是為了能逐步恢復跨境工作和旅遊。

  對於“疫苗護照”計劃,旅遊業發達的西班牙和希臘等國表示支持。由於這些國家的旅遊業因疫情遭受嚴重打擊,他們希望通過此舉,在今夏逐步開放旅遊業。

  目前,以色列已經推出了一種類似“疫苗護照”的“綠色通行證”,諸如體育館、音樂廳和酒店等公共設施將只對持有者開放。

  此外,韓國、新加坡和泰國等國也在對是否實施“疫苗護照”進行討論。

  當地時間3月2日,韓國中央應急處置本部防疫總括組組長尹泰皓表示,政府已開始商議此事,內容包括外籍人員持“疫苗護照”和相關證明書入境時該如何將其隔離,以及疫苗效果等。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透露,新加坡正同有意願的國家商討相互承認新冠疫苗接種證明,並稱這是恢複國際旅遊的一個必要步驟。泰國方面也表示,將考慮對持有他國簽發“疫苗護照”的旅客,免除強制隔離入境限制。

  此前,菲眾議員、前眾議長卡耶塔諾也倡議為接種者頒發“疫苗護照”,以利於公眾恢復信心和經濟振興,使菲律賓民眾恢復與國家和世界的聯繫。

  世衛:疫苗接種存未知因素 “疫苗護照”設想待完善

  對於“疫苗護照”,世衛組織在2月的一份臨時立場文件中表示,鋻於疫苗接種在減少病毒傳播方面的效力,仍存在嚴重的未知因素;此外,考慮到疫苗供應有限,對旅行者優先接種疫苗可能導致重症高風險人群疫苗供應不足,因此,暫不建議各國將其作為出入境的必要條件。

  不過支持者認為,“疫苗護照”將大幅緩解疫情對國際旅遊業産生的影響,同時能逐步恢復跨境人員流動,有利於全球經濟復蘇。

編輯:韓基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