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禮】我國初步形成生態修復新格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  2021-03-05 03:41:42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從開展生態保護修復重點專項行動,到探索實施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修復,再到鼓勵社會資本投入生態修復領域,記者從自然資源部了解到,“十三五”期間,我國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取得開創性進展。

  在廣西北海濱海國家濕地公園,成片的紅樹林不僅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也為鳥類提供了棲息場所。這幾天,有4萬多只各種鳥兒在濕地公園裏過冬,其中包括世界極危鳥類勺嘴鷸。很難想像,在3年前這裡還是一個遍佈養蝦塘、養豬場的地方,每天有4.5萬噸污水和養殖廢水排入。

  “十三五”期間,在中央財政支持下,自然資源部組織實施了藍色海灣整治行動、海岸帶保護修復工程、紅樹林保護修復專項行動計劃,在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中組織實施海洋生態修復,全國整治修復岸線1200公里、濱海濕地2.3萬公頃,治理區域海洋生態品質和功能得到提升。

  生態修復帶來變化的不僅僅是濱海濕地,“十三五”期間,我國還開展了包括雲南撫仙湖在內的25個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截至目前,中央財政已累計下達資金500億元。

  此外,2019年國家探索鼓勵社會資本投入生態修復,通過賦予一定期限的自然資源産權等政策,激勵社會主體投入礦山生態修復。自然資源部表示,目前河北、遼寧、江西等多個省份出臺了實施細則,支持社會資本以參與、合作、特許經營等多種模式開展礦山生態保護修復。

  “十三五”期間,國家還開展長江幹流和主要支流兩側、京津冀周邊和汾渭平原重點城市等重點區域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治理修復廢棄礦點近9000個、面積達2.5萬公頃。

編輯:韓基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