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百年|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後者慎其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  2021-11-28 19:08:49

  編者按:胸懷韆鞦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帶領中國人民歷經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中華民族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偉大歷史性貢獻。

  回望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援古證今,賦予典故鮮活的時代價值,深刻闡釋百年大黨初心如磐、歷久彌堅的精神密碼。央視網《天天學習》特別策劃“典”亮百年系列,與您一起深刻領會。

“典”亮百年|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後者慎其先

“典”亮百年|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後者慎其先

“典”亮百年|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後者慎其先

  【釋義】

  《藉田賦》是西晉文學家潘岳創作的作品。所謂“藉田”,是指古代天子、諸侯每逢春耕前,在一塊專用土地上象徵性地耕種,以示對農業的重視。據《晉書·潘岳傳》記載:“泰始中,武帝躬耕藉田,岳作賦以美其事。”漢末以來,天下紛亂不已,古老的藉田儀式不能正常進行。直至泰始四年(268年),晉武帝司馬炎才重拾墜緒,舉行了親耕藉田的儀式。

  在《藉田賦》中,潘岳不僅歌頌了藉田場面的宏大,還借“田父”之口對藉田禮的意義進行闡釋:“高以下為基,民以食為天。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後者慎其先。”末:樹梢,古時稱工商業為末業;本:樹根,古時稱農業為本業。潘岳認為,民以食為天,只有重本抑末,農業才能獲得發展,人民才不會挨餓,國家才有儲糧以備災荒。

  “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後者慎其先”,現在多用其字面意思:要想端正樹枝末梢,首先要端正樹之根本;要想取得好的結果,必須在開始時小心謹慎。

  【解讀】

  11月11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向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習近平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亞太地區應該勇擔時代責任,發揮引領作用,堅定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目標邁進。關於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形勢,習近平指出,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有關部門正完善落實反壟斷法規,加強對國內部分行業監管。他引用“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後者慎其先”,旨在強調上述舉措是治本之策、先手之棋、破題之舉。

  今年是數字經濟領域反壟斷的強監管年,也是監管規範的完善之年。為實現平臺經濟的健康有序發展,今年以來,我國強化對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以良法善治保障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平臺經濟作為前景廣闊的新業態新模式,在經濟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隨著平臺經濟的發展,近年來出現了“大數據殺熟”、限定交易、拒絕交易等涉嫌壟斷行為,平臺經濟領域“強者愈強”的“馬太效應”不斷加劇。這些行為損害了市場公平競爭和消費者合法權益,不利於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活力,不利於構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優勢和新動能。

  國家支持平臺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支持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同時要依法規範發展,健全數字規則。近日,備受關注的《反壟斷法(修正草案)》正式公佈,回應了數字經濟發展提出的新挑戰。隨著我國反壟斷監管的輪廓漸漸清晰,以及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的加速構建,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基礎將更加堅實。

  中國反壟斷監管是從規範市場秩序、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高度出發,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更好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務實行動,是在複雜多變局面下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國內和國際,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有力舉措。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在本次峰會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地説:“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為亞太經濟發展提供助力。”前進道路上,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並將推動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朝著合作共贏的方向穩步發展。 

  (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楊玉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