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以傳播“民主”名義侵略他國濫殺無辜,美國有何資格奢談民主!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11-29 20:45:51

  “世界上層出不窮的戰爭和動蕩一再證明,對外推廣‘民主’,將自己的制度和價值觀強加於別國,嚴重破壞國際及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中俄兩國駐美大使近日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上聯合撰文,對美國即將召集的所謂“民主峰會”表示堅決反對,引起國際輿論廣泛關注。

  世界早就看清,這個計劃于12月9日至10日舉行的所謂“民主峰會”,不過是美國在世界上煽動意識形態對抗、製造分裂、維護霸權的把戲,是復活冷戰思維的危險行徑。把“民主”當歌唱,卻處處幹著反民主勾當——對美國而言,這真是莫大的諷刺!

  二戰結束以來,最熱衷打著“民主”旗號大搞集團政治的,就是美國;最擅長以傳播“民主”名義侵略他國濫殺無辜的,還是美國。根據中國人權研究會發佈的報告,二戰結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個地區發生了248次武裝衝突,其中美國發起的就有201場,約佔81%。從轟炸南聯盟,到入侵阿富汗,再到軍事干涉伊拉克、利比亞,美方推動的所謂“民主改造”造成極為嚴重的平民傷亡和財産損失,更讓相關國家陷入長期動蕩。

  剝開“美式民主”外衣,露出的是纍纍傷痕。以持續近20年的阿富汗戰爭為例,當地有3萬多名平民被美軍打死、炸死或因美軍帶來的戰亂死亡,受傷人數超過6萬,約1100萬人淪為難民。根據喀布爾大學學者的評估,阿富汗戰爭平均每天造成約6000萬美元經濟損失、約250人傷亡。

  此外,美國還以支持代理人戰爭、煽動國內叛亂、暗殺、提供武器彈藥、培訓反政府武裝等方式,頻頻對他國進行干涉,給相關國家社會安定和民眾安全帶來嚴重傷害。

  近年來,為遏制中國發展,美國一些政客故伎重施,再次祭出所謂“民主”的大旗。從提出“印太戰略”,到打造美日印澳“四方機制”;從鼓動一些國家派軍艦到南海和臺海進行所謂“自由航行”,到美英澳締結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美國都是打著“民主”旗號在亞太地區拉幫拉派、挑動對抗,成為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最大破壞者。

  美方的興風作浪引起地區國家高度警惕。針對AUKUS,印尼、馬來西亞等國表示高度關切。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指出,東南亞國家擔憂其引發軍備競賽。在日前舉行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會議期間,美英澳對核潛艇合作計劃的意圖與細節沒做回應,恰恰證明它們心中有鬼。

  民主是各國追求的共同價值,不是美國任意操弄的政治工具。面對侵略他國犯下的纍纍罪行,面對挑動分裂對地區安全造成的破壞,華盛頓根本沒有資格奢談民主。它即將召集的所謂“民主峰會”,不過是最新上演的一幕滑稽劇。它那套“假民主、真霸權”的把戲,必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位樹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