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投資振興塞爾維亞百年老礦
2021-01-11 08:46:15來源:人民網編輯:趙妍

  塞爾維亞東部城市波爾,因銅而興。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城市,自1903年開始採銅以來,波爾依託豐富的礦産資源走上快速發展之路。波爾也曾因銅而痛。因為技術設備更新滯後、管理缺失,波爾銅礦一度瀕臨破産,嚴重的環境欠賬曾給這座城市造成揮之不去的陰影。

  2018年12月,根據與塞爾維亞政府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中國紫金礦業集團接手波爾銅礦,短短幾個月時間就使銅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表示,紫金礦業讓塞爾維亞百年老礦“重生”,“這是中國企業投資塞爾維亞的典範,我要用最美的語言表達敬意和感謝!”

  激活企業——

  半年扭虧為盈  注入發展動力

  眼下,巴爾幹半島腹地冰天雪地,波爾銅礦卻一派火熱,生産車間馬達轟鳴、機聲隆隆,5500多名中塞員工一起奮戰在崗位上。2020年5月18日,隨著一座“休克”兩年多的銅礦被紫金礦業成功“激活”,波爾銅礦項目旗下4座銅礦山和一個冶煉廠馬力全開。

  礦業是塞爾維亞經濟的重要支柱産業,波爾銅礦是塞唯一在産的大型銅礦,也是塞規模最大的用工企業之一。“因為開採難度加大、生産技術和裝備更新滯後,銅礦産能受到巨大限制。再加上礦山品位較低、管理不到位,企業面臨經營困難的嚴峻局面。”在波爾銅礦工作22年的礦長布拉尼斯拉伕·托米奇回憶道。

  紫金礦業接手波爾銅礦後,大力推行技術創新,加強各生産環節管理,降低礦石貧化率和採礦損失率,提高選礦和冶煉回收率;同時採購先進的技術裝備,向信息化、自動化、智慧化轉型,大幅提高生産效率,降低生産運營成本。生産運營總監尤維察·雷迪薩夫列維奇介紹説,自項目交割起6年內,紫金礦業將對各礦山和冶煉廠實施全面技改擴建,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規模效益。

  “中國企業僅用3個月時間,就使波爾銅礦各項生産經營指標逐步好轉,收購半年內即扭虧為盈,企業利潤兩年以來呈倍數增長。”雷迪薩夫列維奇感慨道。

  紫金礦業接手波爾銅礦3個月後,武契奇總統到項目現場調研,被如此短時間內的巨大改變所震驚:“中國企業帶來令人尊敬的專業團隊,挽救了這家瀕臨破産的國有企業,讓波爾銅礦生産經營快速向好,成為塞東部經濟發展的驅動力。”

  治理環境——

  還以綠水青山  樹立生態樣板

  裸露的山體、灰色的廠區、工人滿面灰黑,曾是礦山企業周圍居民常見的場景。漫天灰塵、不見天日、水裏流著泥漿,曾是波爾給人留下的印象。面對嚴重的生態環境欠賬,紫金礦業下大力氣進行治理。

  “中國企業帶來先進的環保理念,組織我們實施了一系列生態綠化和環境綜合治理項目。”生態環保部經理米亞那·馬裡奇介紹説,綜合治理項目現已完成所有尾礦庫、露採邊坡以及部分廢棄排土場邊坡的綠化,種植6.13萬株苗木,新增綠化面積34.9萬平方米,各礦廠區域的面貌煥然一新。公司還在治理粉塵、固體廢棄物、廢水、廢氣等方面多措並舉,成效顯著。目前正在進行老排水涵洞加固和新排洪系統建設相關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環保投入達到7658萬美元。

  “真沒想到礦區能變得這麼漂亮。”波爾市民拉約科維奇説,以前大風一來,尾礦庫邊坡上塵土飛揚,空氣污濁,嚴重影響周圍居民的生活品質。如今尾礦庫邊坡植被恢復,綠意盎然,“樹立了綠色礦山的新樣板”。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地區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傑瓦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企業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礦産資源開發利用全過程,不僅實現了波爾銅礦資源開發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協調統一,還對當地礦業城市發展和企業綠色生産起到示範作用。中國企業為波爾振興了‘金山銀山’,也還給市民一片綠水青山。”

  創造就業——

  城市欣欣向榮  生活越來越好

  波爾銅礦是當地經濟支柱,之前的連年虧損導致城市經濟活力不足,許多年輕人找不到工作。隨著紫金礦業接手波爾銅礦、投資丘卡魯佩吉銅金礦,當地就業有了保障。截至2020年12月底,兩個項目的塞籍員工達5451人,丘卡魯佩吉銅金礦項目2021年建成投産後,還將創造約1200個新就業崗位。

  “中國企業的到來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生活。隨著波爾銅礦的‘重生’和丘卡魯佩吉銅金礦的開發,我們的城市和鄉村都恢復了生機,越來越多年輕人返回家鄉工作。城市欣欣向榮,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波爾市民德拉甘·托多拉維奇説。

  “兩年前,員工的月平均凈收入只有68160第納爾(約合4610元人民幣),現在普遍增加了1/3還多,遠高於全國平均工資水準。”員工伊格爾·米舍洛維奇對在波爾銅礦工作心滿意足。

  紫金礦業還積極主動履行社會責任,大力支持當地醫療衛生、教育、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並給塞爾維亞第二座“火眼”病毒檢測實驗室捐贈了全套設備。紫金礦業還帶動30多家與礦業相關的中國企業赴塞投資發展,為塞近百家企業提供商業合作機會,進一步促進塞經濟發展和民眾就業。

  塞爾維亞礦業與能源部前部長阿萊克桑達爾·安蒂奇表示:“中國企業保住了5000多人的飯碗,大幅增加員工收入,並積極參與慈善和公益事業。塞爾維亞政府的選擇是正確的。”

  (本報羅馬1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0日 03 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