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僅剩最後4座!中老鐵路巴羅二號隧道貫通
2021-01-11 17:27: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僅剩最後4座!中老鐵路巴羅二號隧道貫通

  1月11日,中老鐵路國內段巴羅二號隧道全隧貫通。至此,中老鐵路國內段93座隧道已貫通89座,全線站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為2021年中老鐵路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老鐵路一端連著中國,另一端連著老撾,對於改善老撾交通條件,形成沿線大能力鐵路客貨運輸通道,帶動區域産業經濟的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僅剩最後4座!中老鐵路巴羅二號隧道貫通

  此次貫通的巴羅二號隧道全長5.8公里,隧道最大埋深達260米,處於紅河、瀾滄江斷裂交接處,穿越含煤地層,存在瓦斯積聚風險。同時,全隧主要為泥岩夾砂岩、炭質頁巖地層,施工建設中極易發生溜坍、初支鋼架變形、拆換拱,施工組織和管理難度大。

僅剩最後4座!中老鐵路巴羅二號隧道貫通

  “我們針對施工中的具體問題,及時調整施工作業管理模式及開挖工法,總結出三台階帶仰拱一次開挖法,採用了徑向鋼花管後注漿,調整開挖輪廓等控變形措施,為快挖、快支、快封閉施工贏得了時間,最終實現巴羅二號隧道安全順利貫通。”中交一航局項目經理劉鐵成介紹。

僅剩最後4座!中老鐵路巴羅二號隧道貫通

  截至2020年底,中老鐵路國內段建設開累完成投資佔投資總額的95.66%,全線站前的橋梁及路基工程基本完成,全線站後“四電”工程的牽引供電施工總體完成40%,通信、信息施工總體完成30%,站房主體施工基本完工,全線鋪軌完成25%,各項工作正按計劃有序推進。

  中老鐵路全長1000多公里,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的對接項目,建成通車後,雲南省昆明市至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僅需3小時左右,至老撾萬象有望夕發朝至。

  (總臺央視記者劉文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