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歐深化經貿合作前景廣闊
2021-01-15 10:58:2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宇靜

  本報記者 牛瑞飛 韓 碩 劉玲玲《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第 03 版)

  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20年前11個月,中國與歐盟貿易總值為4.0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7%,中國已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另據統計,截至2020年11月,歐盟27國對華實際投資1179.8億美元,中國對歐盟27國累計直接投資超過800億美元。一系列數據充分顯示中歐經貿關係的韌性和潛力。中歐不斷深化經貿合作,有力促進了雙方經濟社會發展,提升了民眾福祉,也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蘇。

  “從共建一帶一路和中歐班列的發展中獲益良多”

  疫情對國際航空運輸市場造成巨大影響,但得益於中歐貿易的穩定增長和市場需求,歐洲最大航空集團法航—荷航集團開拓了更多貨運市場。目前,該集團平均每天有兩架貨運航班往返于歐中之間——滿載歐洲的食品、電子設備、服裝運往中國,再帶著中國的防疫物資、手機、玩具、電腦零配件等返回歐洲。“中國是我們最為看重的市場,合作潛力巨大”。法航—荷航集團大中國區總經理龐道安表示,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國內航空市場基本恢復,讓他們對未來歐洲民航市場的復蘇充滿信心。

  列日機場是比利時貨運吞吐量最大的機場,去年機場貨運量逾112萬噸,同比增長24%。“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歐中貿易的持續增長。”比利時法語廣播電視臺在報道中指出,來自中國的各種防護物資和電子元器件從這裡運往歐洲各地,既幫助歐洲抗疫,又促進了歐洲復工復産。列日機場首席執行官盧克·帕爾東表示,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不僅有益於航空業,也帶動其他行業發展。

  2020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24萬列、運送113.5萬標箱,分別同比增長50%、56%,綜合重箱率達98.4%,其中累計發送防疫物資931萬件、7.6萬噸,有力促進了中國與其他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抗疫合作,為穩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發揮了重要作用。波蘭邊境小城泰雷斯波爾是中歐班列進入歐盟的第一站,市長亞採克·達涅魯克表示:“泰雷斯波爾從共建‘一帶一路’和中歐班列的發展中獲益良多。中歐班列有望為沿線地區帶來更多投資,期待與中國進一步深化合作。”

  “中國開放發展呈現多元化格局”

  中國歐盟商會的一項調查顯示,疫情沒有動搖歐洲企業對華投資信心,89%的受訪歐洲企業願留在中國,2/3的受訪企業將中國列為前三大投資目的地,許多歐洲企業持續加大在華投資。

  “2020年前三季度,歐萊雅中國實現了20.8%的強勢增長,旗下所有部門的市場份額均有所增長,電商業務和高端彩粧市場的增長形勢尤為鼓舞人心。在中國市場的強勁表現,也助力整個集團在第三季度重回同比正增長。”歐萊雅北亞區總裁費博瑞指出,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群體,為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歐萊雅中國已成為集團創新樞紐,來自中國電商市場的成功實踐被納入集團的培訓課程,為全球其他市場提供參考借鑒。

  迪卡儂去年在中國市場推出多款爆品。迪卡儂中國首席運營官、高級副總裁巴學凱表示:“中國市場內涵豐富、抗風險能力強,中國開放發展呈現多元化格局。”知名酵母生産商法國樂斯福集團大中華區總裁浦建菲表示,集團去年繼續加大在華投資,“中國開放的市場對世界來説是機遇”。

  意大利駐中國大使館的數據顯示,去年前9個月,意大利對中國的農産品出口增長24.9%。意大利橄欖油製造商奧拉拉公司負責人斯比羅斯·博拉奇諾認為,中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公司將不斷順應中國市場發展,在未來爭取更多的市場份額。“中國市場發展迅速。我們的産品在中國銷售額成倍增長。相信在未來幾年,中國將成為意大利橄欖油以及葡萄酒的主要市場之一。”

  一些中國企業也加大了在歐洲市場的投資。中國電池製造廠商蜂巢能源將投資20億歐元在德國建立電池工廠和研發中心。建成後,該廠計劃年産供30萬至50萬台電動汽車使用的電池,創造約2000個工作崗位。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汽車專家斯特凡·迪·比通托説,蜂巢能源的投資將推動産業協同發展,提供更多工作機會,增強德國汽車産業的國際競爭力。聯想集團宣佈將於今年春季在匈牙利中部佩斯縣的烏洛開設一條新生産線,主要生産臺式機,還將涉及數據中心的研發。聯想在匈牙利的地區經理安妮塔·盧卡奇表示,“隨著集團業務在全球範圍內的持續增長,新工廠將更好地滿足歐洲客戶需求。”

  “抓住雙方打造綠色夥伴、數字夥伴釋放的新機遇”

  2020年12月30日,中歐領導人共同宣佈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雙方達成了一份平衡、高水準、互利共贏的投資協定,展現了中方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將為中歐相互投資提供更大的市場準入、更高水準的營商環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也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蘇,增強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信心。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約爾格·武特克表示,歐中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有力推動了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將給歐中雙方帶來實質利好,包括更多産品選擇和更多市場機遇等。

  費博瑞認為,歐中達成投資協定是中國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推動高水準開放的重要舉措,將有助於加強中國與歐盟各國的經貿合作,為歐洲企業在華投資提供更開放的市場、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歐中企業持續增強投資貿易、科研創新、綠色製造、可持續發展等多個維度的合作,將為雙邊關係發展創造新機遇。

  “意大利與中國之間貿易總量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來自意大利製造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種關係在疫情危機時期仍然牢固。”意大利新絲路促進會會長、中國問題專家弗朗切斯科·馬林焦表示,中國向包括歐洲市場在內的全球市場保持開放合作,意大利與中國的貿易合作取得積極成果,越來越多的意大利産品正走進中國市場。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專家克裏斯蒂娜·奧特注意到,隨著中國經濟迅速復蘇,在汽車、化工和機械等行業領域,中國市場對德國産品和解決方案的需求不斷增長。同時,中國製造的防護産品和筆記本電腦、自行車、運動器材等在德國市場銷量也非常好。“我十分看好歐中貿易的上升空間,期待德國與中國不斷深化經貿合作關係。”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表示,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將引領中國經濟走向高品質增長之路。與此同時,歐盟也在尋求經濟綠色和數字化雙重轉型。“歐盟企業可順應發展大勢,抓住雙方打造綠色夥伴、數字夥伴釋放的新機遇。”

  (本報布魯塞爾、羅馬、巴黎電)  

標簽:一帶一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