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衛組織召開第148屆執行委員會會議 總幹事譚德塞呼籲各國公平接種新冠疫苗
2021-01-19 07:00: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易歆):當地時間18號,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第148屆執行委員會會議,世衛組織總幹事 譚德塞 在開幕式講話中呼籲各國公平接種新冠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第148屆執行委員會會議于18號至26號通過網絡的方式召開,會議將商定今年世界衛生大會議程和通過呈交衛生大會的決議。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當天的開幕式講話中表示,新冠病毒出現後的一年內就研發出了安全有效的疫苗,這是了不起的科學成就,也是希望之源。最近出現的快速傳播的變異新冠病毒讓疫苗接種變得更為重要,但真正危險的是,疫苗接種存在的不平等。“隨著首批新冠疫苗的開始使用,公平獲得疫苗的機會面臨嚴重風險。現在,至少在49個高收入國家已接種了超過3900萬劑疫苗。在一個收入最低的國家,僅注射了25劑。我必須直言不諱地指出,世界正處於一場災難性的道德失敗的邊緣,而這種失敗的代價將會由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付出。”

  譚德塞強調,富裕國家年輕、健康的成年人,先於貧窮國家的衛生工作者和老年人接種了新冠疫苗,這是不對的。未來將會有足夠所有人接種的新冠疫苗,但現在必須團結一致,優先為所有國家風險最高的人群接種。這種自我優先的方式會使世界上最貧窮和最脆弱的人群處於危險之中,只會延長新冠大流行和實施限制措施的時間,讓人類和經濟遭受更多痛苦。譚德塞呼籲所有國家團結協作。“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是健康不平等。對所有會員國的挑戰是,要確保在4月7日世界衛生日到來之前,每個國家都已經開展了新冠疫苗接種。以此作為戰勝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標誌,同時也是戰勝健康不平等這一全球許多健康挑戰根源的一種標誌。我希望這會實現。”

  譚德塞表示,本次會議還會討論許多全球健康領域的重要問題,包括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提交的中期報告、世衛組織預算、非傳染性疾病,口腔健康,抗菌素耐藥性,消除宮頸癌、患者安全等等。譚德塞還特別提到了世衛組織的籌資改革。

  據了解,世衛組織目前只有17%的預算來自完全可預測的來源,這也給世衛組織的工作帶來了許多挑戰。譚德塞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給我們留下的主要教訓之一就是,世界需要一個強大的世衛組織。“世衛組織會員國自己都認為,使世衛組織成為最佳組織的最大障礙之一是缺少可持續和可預見的籌資。我們知道會員國將認真對待加強世衛組織的問題,各會員國將認真對待可持續籌資,以及解決我們的期望與我們所需要的資源之間的鴻溝。”

  據介紹,如果在本次會議上獲得通過,世衛組織將建立一個專門的工作組,以確定各會員國及合作夥伴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的相關原則,制定備選方案,並考慮應如何為優先事項籌集資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