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韓檢方認定情報部門沒有干擾“世越號”事故調查
2021-01-20 09:45:51來源:中新網編輯:趙靜雅

  據韓媒報道,韓國檢察廳“世越號”沉船事故特別偵查組19日公佈調查結果。檢方認定,事故調查過程未遭施壓,情報機關也沒有秘密監視遇難者遺屬。

  2020年2月,檢方起訴前海洋警察廳廳長金錫均等11名海警幹部,指控其沒有向搜救人員下達營救乘客指示,導致大量人員傷亡。

  就海警在事發當時沒有及時利用直升機搜救溺水的林某的説法,偵查組認為,對此無法追究海警責任。偵查組表示,事發當時受害者確實被移送至艦艇,而海警未用直升機將其救起,但林某當時溺水已過7小時,被發現時已身亡的可能性很大,沒有證據證明海警明知林某還活著仍將其轉移到艦艇上。

  2020年5月,前青瓦臺秘書室長李丙琪和前政策協調首席秘書玄定澤等,因涉嫌妨礙“世越號”特別調查委員會的活動,被偵查組不捕直訴。但偵查組認定,國軍機務司令部和國家情報院沒有非法稽查遇難者遺屬的嫌疑。

  偵查組確認情報機關製作遺屬動向報告,但沒有發現跟蹤、竊聽、入侵電腦等侵犯遺屬權利的行為。偵查組認定前總統樸槿惠、前總統秘書室長金淇春接到國軍機務司令部的遇難者遺屬動向報告,但未能查清青瓦臺和國防部是否指示秘密監視遺屬或接受報告。

  偵查組還對“世越號”監控錄影是否被篡改進行調查,並決定將相關案卷移交獨立檢察組。偵查組對“世越號”船舶位置自動識別系統也進行分析,但沒有發現航跡被篡改。

  此外,偵查組還調查法務部是否施壓乾擾檢方調查、青瓦臺是否向監查院施壓,但沒有發現相關嫌疑。由此,偵查組結束長達1年2個月的調查活動。偵查組于2019年11月按檢察總長尹錫悅的指示成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