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點觀察)凝聚共識 走出恐懼陰霾——前瞻“達沃斯議程”對話會
2021-01-20 17:41: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日前,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宣佈,將於25日至29日在線上舉行“達沃斯議程”對話會。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25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對話會併發表特別致辭。

  受新冠疫情影響,每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將於5月13日至16日在新加坡舉行。不過,年會時間並未空缺,以線上方式召集政商領袖,圍繞“把握關鍵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主題,共商全球抗疫行動。

  19日,世界經濟論壇發佈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認為,新冠大流行加劇貧富差距和社會分化,將在未來3到5年阻礙經濟發展,未來5到10年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過去一年,疫情突襲,受單邊主義、民粹主義影響,國際上爭相諉過、疫情政治化、種族化等社會亂象層出不窮,嚴重阻礙全球協調抗疫,給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提供可乘之機。

  新冠疫情被認為是百年一遇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致死超200萬人,這一歷史節點“令人心碎”(古特雷斯語)。與此同時,2020年全球經濟陷入二戰以來最為嚴重的衰退,多國國內生産總值(GDP)跌幅創下歷史紀錄。國際勞工組織評估,疫情造成的經濟和勞工危機或將導致全球失業人數增加近2500萬,遠超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至2021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再發預警稱,全球經濟不明朗的情況仍將持續。

  疫情反復,一再提示人類,無論是當前新冠危機,還是1918年肆虐全球的大流感,抑或是致死無數、改變歷史進程的“黑死病”,重大疫病面前,人類不分種族、不分貴賤,只有“全贏”或“全輸”,“你贏我輸”式的零和博弈沒有出路。

  四年前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在其主旨演講中首提,“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為人類應對共同挑戰指出解決之道。輿論普遍認為,當前形勢與2017年初頗有相似之處,人類再次站在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

  18日,施瓦布在線上發佈會上表示,“2021年至關重要,將是決定人類未來的關鍵一年”,世界不僅需要儘快結束新冠大流行,而且亟待重建一個健全的經濟體系。上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時期,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曾説,“我們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當下,人類同樣面臨著對未知未來的恐懼,而彌合彼此間的裂痕,重建共識,提振全球合作,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人類走出陰霾,重拾信心的必由之路。(熱點觀察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