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德國醞釀應對變異新冠病毒舉措 宣佈擴大基因測序規模
2021-01-20 08:53:23來源:新華網編輯:鄧晨曦

  德國巴伐利亞廣播公司18日報道,巴伐利亞州發現一種不同於先前在英國和南非出現的變異新冠病毒。這一説法尚未得到德國聯邦政府方面確認。

  德國衛生部同一天宣佈將擴大基因測序規模,密切監測新冠病毒變異情況,包括確認是否出現新毒株。

  【現疑似新毒株】

  巴伐利亞廣播公司18日報道,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阿爾卑斯山區小鎮加米施-帕滕基興一家診所出現聚集性感染,73人確診感染,其中35人的樣本中發現一種新毒株。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這種毒株似乎不是已知的變異新冠病毒。

  這家診所副所長克萊門·施托克克勞斯納告訴媒體記者:“我們必須等待完整的基因測序(結果)……我們現階段無法確認這個變異病毒的臨床影響。”

  德國疫情近期得到較好控制,新冠重症患者病床佔用率下降10%至15%。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18日數據顯示,德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7141例,新增死亡病例214例;迄今累計確診超過204萬例,累計病亡46633人。

  【設定測序目標】

  德國衛生部長延斯·施潘18日宣佈一項收集更多新冠病毒不同毒株信息的計劃,以期助力防疫。

  施潘説,聯邦政府將給多家實驗室發放補貼。這些實驗室能夠開展基因測序,從而更密切監測病毒類型。實驗室將向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提交數據,確保對德國所有確診病例至少5%的樣本作基因測序。

  他説:“我們希望能夠更好地確定變異病毒向哪傳播以及是否為新毒株。”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洛塔爾·威勒14日説,德國大約20人感染先前在英國和南非出現的變異新冠病毒。

  【商議延長“封城”】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定於19日提前與16個州州長商討疫情應對舉措。這場會議原定下周召開。德新社預期,是否延長德國現行“封城”防疫措施將是會議討論焦點。

  由於疫情反撲,德國去年12月16日起實行更嚴格的“封城”防疫措施。這項措施定於1月31日截止。不過,德國副總理奧拉伕·肖爾茨18日提議延長並收緊防疫措施。

  德新社報道,政府考慮施行宵禁,要求民眾在商店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戴防護效果更好的FFP2口罩,而非任意口鼻遮擋物。巴伐利亞州已經實行類似要求的“口罩令”。

  德國政府18日向3410萬新冠易感人群發放“口罩券”,持券人今後幾天可以到藥店兌換FFP2口罩。(包雪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