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盟領導人期待重塑跨大西洋關係 同時強調歐盟戰略自主
2021-01-21 05:47: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治):當地時間20號,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拜登就任美國總統為重振跨大西洋關係提供機遇,但歐美之間的多重分歧並不會因此消失,歐盟需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並進一步加強戰略自主。

  對於美國政府換屆,歐盟方面給予了高度關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20號在歐洲議會就歐美關係發表演講指出,歐盟期待與美國重新修復關係,期待雙方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合作。“今天,拜登宣誓就任第46任美國總統,我希望今天不僅僅是美國政壇權力的過渡,同時也是重振跨大西洋關係的機會。在過去四年,這一關係遭受了重創。”

  米歇爾説,近年來,世界變得更加複雜、更加不穩定和難以預測,為此歐洲人更需要牢牢地把握自己的命運。歐盟必須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國防和安全領域變得更加強大,這樣才能捍衛自身利益,而這一切都要求歐盟與強大和可靠的夥伴進行合作。

  米歇爾當天提出歐美加強合作的五大重點領域,包括促進多邊主義合作、共同抗擊新冠疫情、抗擊氣候變化等。

  不過,米歇爾同時強調,歐美之間的分歧現實存在,為此歐盟必須進一步加強戰略自主。“歐盟與美國存在各種分歧,它們不會奇跡般地消失。美國似乎已經發生了變化,歐洲對美國的看法以及全世界對美國的看法也隨之發生了變化。同樣的,美國對歐盟的看法可能也不得不發生改變。歐盟選擇自己的發展之路,不會等待他人的批准來作出自己的決定。”

  同一天,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在歐洲議會發表講話指出,歐盟已時刻準備好與美國重塑關係,但與此同時,歐盟也應清醒地意識到當前歐美關係面臨的挑戰。“我們許多人對美國政府換屆感到寬慰,但這樣的情感不應讓我們無視以下事實:在歷時長河中,儘管特朗普的總統任期可能僅僅只是短暫的瞬間,但他所領導的運動並不是短暫的,超過7000萬美國人在大選中投票支持他。就在幾天前,這些選民中的數百人襲擊了美國國會大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