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潮頭觀瀾丨京張高鐵 中國之路
2021-01-22 16:53: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趙檸

潮頭觀瀾丨京張高鐵 中國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開啟新年首次考察,先後踏訪了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的五個比賽場館。透過總書記的行程,一條鐵路再次引發了人們的關注。總書記是乘火車沿京張高鐵抵達河北的。在張家口,總書記專門考察了京張高鐵太子城站。《潮頭觀瀾》跟隨總書記的腳步,走近這條有故事的鐵路。

  

  △點擊收聽本期《潮頭觀瀾》音頻版

  從無到有,修建中國人自己的鐵路 

  北京居庸關與張家口之間,駝隊鈴響,山道蜿蜒,日日繁忙。

  早在明清時期,張家口就商貿興盛,是中國北方重要的物資集散地和對歐貿易的重要陸路商埠,“百貨之所灌輸,商旅之所歸途”。

  1905年,西方列強對中國華北路權的爭奪日趨激烈,積貧積弱的清政府決定由自己籌款、自己設計、自己建造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在此之前,中國已經有了十幾條鐵路在運行,但沒有一條打上自己的鮮明烙印。

  面對西方人“中國能修京張鐵路的工程師還沒出生”的嘲諷,留美歸來的詹天佑臨危受命,擔任京張鐵路局會辦兼總工程師。他説:“竊謂我國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須借重外人,引以為恥。”

  詹天佑創造性地設計出“人”字形鐵路,通過延長距離,順利解決了關溝段坡度大、修路難的問題。他還首次使用炸藥開採隧道,開創了至今仍在沿用的豎井施工法。

潮頭觀瀾丨京張高鐵 中國之路

  △京張鐵路“人”字形路段(資料圖)

  1909年9月,京張鐵路全線完工,比預計時間提前了兩年。

  京張鐵路改變了中國人不能自建鐵路的歷史。詹天佑在崇山峻嶺間寫下的“人”字,寫出了中國人的骨氣、智慧和榮光。

潮頭觀瀾丨京張高鐵 中國之路

  △1909年,京張鐵路通車。

  從“人”到“大”,建造直通冬奧夢想的高鐵 

  2019年12月30日,作為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配套工程,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開通運營。

  京張高鐵全程174公里,起點位於北京北站,穿越居庸關長城、水關長城、八達嶺長城,跨越官廳水庫,抵達張家口。

  時隔110年,京張高鐵在詹天佑當年設計“人”字線的頂點下方4米穿過,將天地間的“人”字改寫為“大”字,新老京張,歷史交匯。

潮頭觀瀾丨京張高鐵 中國之路

  △2020年12月5日,河北張家口,復興號平穩駛入太子城站。

  百年前,北京、張家口兩座城,因商貿而連結。今天,兩座城因奧運而牽手。

  京張高鐵開通運營時,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京張高鐵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配套工程,其開通運營標誌著冬奧會配套建設取得了新進展。

  京張高鐵,服務冬奧,也造福人民。

  2014年2月,習近平在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彙報時,就提出要著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系統,把交通一體化作為先行領域。

  2016年3月,習近平在專題聽取冬奧籌辦工作彙報時強調,要推動交通、環境、産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先行先試,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引領作用。

潮頭觀瀾丨京張高鐵 中國之路

  △青龍橋站是京張鐵路上的百年老站。

  如今,從北京北站到張家口太子城站,最快運行時間只需要47分鐘。張家口真正融入了北京一小時經濟圈。而太子城站位於張家口賽區核心區內,是世界上第一個直通奧運賽場的高鐵站,在比賽期間帶來極大便利。

  交通暢通,帶來生態、産業等領域的合作紮實推進。按照總書記崇禮“就是建成滑雪旅遊勝地,不要貪大求全”的要求,崇禮這座塞外小城已經成為眾多冰雪迷的休閒勝地,崇禮也依靠冰雪實現了脫貧。

  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準,從時速35公里,到350公里,百年京張見證了中國鐵路的發展,也見證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未來,它還將見證中國再圓百年奧運夢,見證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也正因為此,京張高鐵通車之際,總書記由衷感嘆:“回望百年曆史,更覺京張高鐵意義重大。”

潮頭觀瀾丨京張高鐵 中國之路

  △八達嶺隧道始建於1909年,全長1091米,是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張鐵路4座隧道之一。100多年過去,隧道門頭依然保持著當年的模樣,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從歷史到未來,自主創新的成功範例 

  從京張鐵路到京張高鐵,自主創新,始終是不變的魂。

  京張高鐵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時速350公里的智慧高速鐵路。這條智慧高鐵還首次採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實現車站自動發車,區間自動運行,車站精準自動對標停車,自動開門防護等。京張高鐵的購票、候車、調度、運維等也實現了全面智慧化。京張高鐵開啟了中國智慧鐵路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高鐵建設發展突飛猛進,習近平多次點讚中國高鐵。他説,高鐵是我國裝備製造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成為我國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的“搶手貨”,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

潮頭觀瀾丨京張高鐵 中國之路

△京張高鐵太子城站

  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乘坐京張高鐵抵達張家口,並專程考察了太子城高鐵站。在考察現場,總書記説,我國自主創新的一個成功範例就是高鐵,從無到有,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到自主創新,現在已經領跑世界。要總結經驗,繼續努力,爭取在“十四五”期間有更大發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在前幾天舉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總書記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

  全面做強自己!這是百年京張留給今日中國的啟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