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譚德塞的焦慮如何緩解?中國給出答案
2021-01-22 20:02: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新冠肺炎疫苗的問世無疑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但得到這劑“解藥”卻存在貧富差距。

  世界各國疫苗分配不均的情況到底有多嚴重?一個低收入國家能分到多少支疫苗?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透露:49個富裕國家已經注射了超過3900萬劑疫苗,但有的欠發達國家只有25劑疫苗可打。多家媒體報道説,幾內亞目前僅有包括總統在內的25人接種了疫苗。

  “不是2500萬,不是25000,而是25!我要直白地説,這個世界正處於災難性道德淪喪的邊緣。”譚德塞急了。他急的是那些低收入國家的人群接種疫苗日子可能遙遙無期,從而延緩人類戰勝病毒的進程。

  譚德塞的焦慮應該是全世界的焦慮。

  讓疫苗分配更公平、讓各國最需要接種的人群優先接種、讓低收入國家人民也能儘早獲得免疫,這是世衛組織等機構發起“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初衷。但現實是:從生産到購買,疫苗利己主義者們正在富國和窮國之間本就不平等的高墻上“添磚加瓦”。

  人們看到,西方一些國家已經大量搶購和囤積疫苗。一些追求利潤的西方疫苗製造商則繞過COVAX,優先向富國提供疫苗推高價格,導致市場混亂、世衛的疫苗採購進程受阻。

  這些行為自私、短視且危險。正如譚德塞所言,這種“以我為先”的做法只會延長疫情和封鎖措施,增加人們的痛苦和經濟上的損失。

  面對席捲全球的疫情,人類需要無國界的團結合作來應對。在這方面,中國一直在行動。

  從承諾努力讓疫苗成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産品,到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再到與十多個國家的合作夥伴開展疫苗聯合研發,中國正在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不懈努力,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目前,智利、阿聯酋、巴林、埃及、約旦、土耳其、印尼、巴西等國已經批准使用中國疫苗。據不完全統計,迄今已有40多個國家提出進口中國疫苗的需求。包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塞舌爾總統拉姆卡拉旺、約旦首相哈薩瓦納、印尼總統佐科在內的全球多國領導人都公開接種了中國疫苗。

  中國疫苗何以收到這麼多“信任票”?首先是因為安全有效。已經獲得的中國疫苗各項安全性和有效性指標,均超過世衛組織規定的上市標準。截至目前,中國新冠疫苗接種量已超過1500萬人次,疫苗接種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了檢驗。

  同時,中國疫苗僅需2℃-8℃的環境即可儲運,這大大降低了發展中國家的儲運成本。

  可見,中國的努力極大提高了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有力推動了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英國《金融時報》近日發文説,發達國家在很大程度上壟斷了mRNA疫苗的供應。對於疫情嚴重的國家,特別是大多數發展中國家而言,中國疫苗是他們唯一的選擇。

  病毒肆虐全球,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疫苗利己主義”對付不了病毒,是時候團結起來了。這正是緩解譚德塞焦慮的良藥,世界各國需要做出更多類似的“中國行動”,攜手抗擊疫情。正如伊索寓言裏“一捆木棍”的故事所説的,一根木棍容易折斷,但一捆木棍就很難折斷。團結就是力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