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狠剎浪費歪風,黨員幹部要率先垂范
2021-01-24 13:14:4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位樹理

  “你好!請將‘三公’經費的有關材料拿給我們看一下!”“你們工會現有多少人?平時如何開展工會活動?”“該單位到食堂就餐是否繳納了伙食費?”這是旌德縣紀委監委從源頭處嚴防“四風”反彈回潮,常態化開展監督檢查,堅決將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到實處的生動縮影。據央廣網報道,近年來,該縣紀委監委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足職能職責,不斷延伸監督觸角,劍指“舌尖上的浪費”。

  浪費現象應當引起重視,需要在整治上下大力氣,營造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良好氛圍。要打造文明節儉新風尚,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同時,領導幹部要發揮帶頭作用,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跟著一級學,讓勤儉蔚然成風。

  領導幹部要當好“宣傳員”,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弘揚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遏制奢侈浪費之風,領導幹部需要以實際的行動來當好節儉的“帶頭人”,通過發出倡議提示、在相關網站開設節儉專欄、開展綠色騎行等方式來推動、引導,讓更多的人受到觸動,把勤儉節約的口號變成自己的實際行動,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宣傳隊伍中來,在整個社會中吹起一股節約的好風氣。 

  領導幹部要當好“監督員”,精準監督嚴格執紀,狠殺奢侈浪費的不良風氣。要把勤儉節約這個傳家寶傳遞下去,需要領導幹部養成勤儉節約好習慣。勤儉節約是領導幹部的必修課,不能只局限在一時,而要成為一種常態,這就需要發揮制度的約束作用,為領導幹部的言行舉止定好規矩。同時,領導幹部也要當好狠剎奢侈浪費的不良風氣的“監督員”,嚴格遵照公務接待的要求,管住“舌尖”上的浪費。

  領導幹部要當好“執紀員”,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對各種浪費行為進行懲處。“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會流於形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暢通監督舉報的渠道,讓群眾也能積極地參與到反對鋪張浪費的行動中來,領導幹部當好“執紀員”,一旦發現鋪張浪費的問題,就要及時嚴肅懲治,讓厲行節儉的號召真正落到實處。

  在全社會營造勤儉節約的良好風氣,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參與,在這當中,領導幹部要當好“宣傳員”“監督員”“執紀員”,帶頭推動勤儉節約落到實處、産生實效、作出實績。(唐燕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