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聞週刊丨農村疫情多發,還能順利返鄉嗎?
2021-01-24 07:55: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白岩松: 

  去年的1月23日,是武漢關閉離漢通道的日子,武漢管控也是中國防疫取得相當成功的一個重要動作。關閉、管控的是城市,很長的時間裏,我們防疫的重點就是城市,因為人群密集。

  但是今年這個一月,似乎情況不太一樣,本週三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告知:上一週全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757例,在醫學觀察的密接者數量也達到了十個月以來的最多,而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大多發生在農村地區,比如河北石家莊和黑龍江望奎縣的疫情主要發生地就在農村。

農村防疫怎麼辦?

怎麼補短板?

《新聞週刊》本週視點關注農村防控↓↓↓

  黑龍江疫情“風暴眼”

  被“清空”的惠七村

△望奎縣惠七鎮惠七村,黑龍江本輪疫情的“風暴眼”。

  在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之後,白雪覆蓋下的惠七村已空無一人。

  望奎縣惠七鎮黨委副書記 陳志宏:村子都封死了,整個屯正常道口都封死了,(只)留一條出口。組織上安排消殺,留些通道,就留這一個口。警車24小時在屯邊進行巡邏,防止有人走進去。

  十多天前,黑龍江本輪疫情的第一名確診患者和最早的45名無症狀感染者都出自這裡,很快,整個村莊就開始分批轉移。

  因為家中有親戚被確診,小陳是最早被送去隔離的村民之一,幸運的是,他和妻子孩子目前四次核酸檢測都為陰性。而在1051名被轉移村民中,除了陽性病例被送往定點醫院救治,大部分村民都轉送到了縣城的集中隔離酒店。

  小陳的14天隔離即將結束,能否馬上回到村裏,目前還不清楚。離開村子的這些天,他最擔心的除了家人,還有30多頭牛的照料問題,而通過家裏的視頻監控,他發現,村裏安排的志願者每天都來幫忙餵養。

  惠七村村民 小陳:志願者不是我們村的,是別的村的,我們屯子這些豬、牛、羊多,現在志願者少,雇人也雇不上來。我在這隔離完了,(要)回屯子去當志願者,幫著整整這些豬牛。

  1月20日本週三,望奎縣全域調整為高風險地區,所有村屯封閉管理。與望奎縣臨近的一些縣市,也採取了農村封閉管控措施。在綏化市經開區寶山鎮的各個村莊,村社區門口24小時有志願者把守,7天內禁止人員進出。

  綏化市寶山鎮寶山村志願者 蒲文江:防止外來人員(進入),看住咱們家裏人不要出去。真害怕這個新冠病毒,這是一場戰役。

  綏化市寶山鎮寶山村支部書記 張士國:冬天的時候,大家封閉得很嚴,我們用手持的大喇叭隨時隨地在小區裏巡邏。都居住在一個屯裏頭,大夥兒都非常熟悉,你到我家我到你家,坐一會兒嘮會兒嗑,這是一個風俗,所以我們村裏頭用廣播用宣傳的方式拒絕讓他串門。

  因為社區封閉,村民的生活所需,目前只能由超市人員來配送。村民們想像往年一樣採購年貨,恐怕還要等上一段時間。在這些疫情波及的農村地區,村民們還能過個安心年嗎?

  白岩松: 

  本週三的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負責人介紹,預計2021年全國春運期間發送旅客在17億人次左右,這其中有很多人要返回鄉村。同一天,衛健委表示,從1月28日開始返回農村地區,人員需持七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返鄉,返鄉後還要實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不聚集,不流動,每七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顯然,我們為農村防疫在搭建防線。

  返鄉需持核酸結果

  檢測點迎來小高峰

  入冬以來,我國農村地區的疫情呈現出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的特點。隨著春節步步臨近,春運期間大規模的人員流動,也將對農村地區的防疫提出新的挑戰。就在1月20日本週三,國家衛健委表示,從28日起到春運結束的40天裏,返鄉人員需持有七日內核酸陰性結果。

  上海市閔行區中心醫院門急診辦公室副主任 孫蝶:今天(1月21日)前來做核酸檢測人是比較多的,以往這個時間點(早8點)大概有100到200人。現在目測估計是200到300人。所以我們加開窗口,加派人員,安排了一些志願者在這裡維持秩序。

  就在國家衛健委明確了返鄉人群和返鄉需攜帶核酸陰性結果之後,這幾天,多地核酸檢測點都像這樣迎來了檢測小高峰,自願前來做核酸檢測的,大多都是準備近期與家人團聚的跨省市返鄉人員,他們也做好了返鄉後,定期接受健康監測的準備。在遼寧省新民市紅嶺村,一位從大連放假回來的大三學生,經過當地報備、核酸檢測後,正在居家隔離。

  遼寧省新民市紅嶺村五組組長 唐紅帥:她是1月9日回來的,在大連做的核酸結果陰性,她回來之後就通知她在家自行隔離。我們每天巡視,這孩子對疫情防控工作比較支持,挺配合的。隨時隨地缺點東西,包括米麵油,平時生活用品等,我就給她送來了。

  紅嶺村常駐人口為1215人,通過村網格員蒐集的返鄉信息顯示,在這個春節,預計有23名在外務工人員,會陸續從存在著風險區的北京、河北、遼寧等地返回。而這段時間,村網格員也和這些即將回村的務工人員逐一取得聯繫,告知防疫政策。

  事實上,此前全國已有至少29個省區市發出“就地過年”的倡議,並針對返鄉人員公佈了具體措施要求。而在本週三,國家衛健委表示: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後不需要隔離,但需要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並在返鄉後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做一次核酸檢測。同時還提到,各地要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結合國家政策確定農村地區範圍,制定本省的實施細則,做好相關配套服務。

  遼寧省新民市紅嶺村村委會主任 高岺:回來的第一條件,必須得有核酸陰性結果,到咱村上報備。現在咱村的核酸檢測是在新民市人民醫院統一去做的,隨時跟村上報備。如果從中高風險區回來,主動上報。上報之後由市裏統一安排集中隔離,隔離到期,村裏派專車給接回來。

  白岩松: 

  農村防疫的短板有時從流調的結果當中就能感受出來,比如,河北當地在疫情防控發佈會上曾提到:零號病例可能早于去年12月15日,但此次河北首例確診病例是到1月2日才被通報,中間的時間差就是短板,就是沒能夠早發現、早隔離,那麼之後各地又是怎麼做的呢?

  “鄉採樣、縣檢測”

  衛生基礎薄弱的鄉鎮能做到嗎?

  本月,發生在河北石家莊、邢臺等地的疫情,頗受社會關注。從較早通報的病例中不難看出,此次疫情的發生地主要集中在農村地區。農村防控究竟該怎麼防,成為了社會關注的焦點。

  河北當地曾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零號病人早于12月15日,但是,河北此次疫情的首例確診病例在1月2日才被通報。這場發生在農村地區的疫情中,感染者沒有被第一時間發現,給後續的防控工作帶來了困難。

  河北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 杜永貴:一個是農村對疫情的認識程度不夠,很可能一部分人認為,既然出現發熱咳嗽了。粗略認為就是普通感冒,就診可能就找村裏的村醫,更高一點也可能到鄉里衛生院,(這些地方)都沒有核酸初次篩查能力,往往是給他普通的退燒、消炎藥,很可能短期把症狀壓下去了。

  在早期通報的確診病例流調信息中不難看出,多人曾在確診前就已經出現不適症狀,有病例曾在去年就到村診所治療多日。

  河北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 杜永貴:這方面應該形成完整的一套程式,把規章制度落實到位,不能光紙面上、形式上,這個肯定不行。

  河北疫情發生後,山西藥監局曾發出通知,要求藥品零售企業暫停向公眾銷售退熱藥品,退燒消炎藥的貨架陸續被清空。

  山西某藥店負責人 張富蘭:我們接到了通知,就把43種退燒藥品趕緊第一時間下架封存,如果有發熱症狀的,我們就引導顧客,去就近的醫療機構去就醫。

  事實上,各地都從河北抗疫的關鍵信息中累積了經驗,相繼加強了對基層藥店、醫療機構的管理,本週二,國務院印發的《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就指出,農村藥店發現購買退燒藥、抗感染等藥物的患者後,2小時內需向上報告。但為了儘早篩查疑似人員,就離不開基層核酸採樣和檢測能力的進一步提升。《方案》同樣提到,農村地區將實行“鄉採樣、縣檢測”,即鄉鎮衛生院負責樣本採集和送檢、縣一級負責檢測,擴大“應檢盡檢”範圍。

  在浙江建德,已經完成核酸採集培訓的基層醫生,正在為鄉鎮居民進行採樣,事實上,該鄉鎮採樣點投入使用僅十余天,近期,當地一共要部署五個採樣點來完成“鄉採樣”的要求,但實現這一目標並不容易。

  浙江省建德衛健局局長 王田:我們鄉鎮衛生院都是幾十年前的房子,要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改造,有些情況比較困難。

  浙江建德衛健局基建負責人 何源:因為我們這邊是要三區兩通道,當時是以發熱篩查室的佈局去設計的,現在做為核酸採樣點,功能還要再調整。

  位於浙江建德的下涯鎮衛生院內,過去臨時搭建的發熱留觀室,正準備在本週改建成核酸採樣點。由於任務急、時間緊,板房和帳篷往往是鄉鎮採樣場所的優先選項,解決了場地和設施,還需要儘快培訓具備採樣資質的基層醫護人員。

  浙江建德下涯鎮衛生院院長 戴文:每個人最基本的都要會,畢竟我們的實戰操作比較少,主要以護士和檢驗的人員為主,但是我們培訓目的是全員,包括後勤人員,只要你懂的,儘量都要會。我要抽調他的時候,那也是一份力量。

  去年八月,國務院就要求二級醫院要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當“縣檢測”能夠基本實現後,把“鄉採集”的工作下沉和落實,有助於基層核酸檢測能力進一步提升,接下來,基層“應檢盡檢”的鋪開,將讓農村防控盡可能做到“早發現”。

  河北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 杜永貴:建議村民有發熱咳嗽,最起碼應該到鄉里頭去做一個初步診斷。前一段時間到醫院去採集還是要付費的,很可能有一部分人,還是有一點考慮到費用的。咱們現在全面核酸檢測,不存在這個。用鄉採集樣本,到縣裏頭檢測,這是一個很好的途徑,投入也不是特別大,能夠保證檢測的品質,也能及時發現可疑的病例,採取進一步的防控措施。

  白岩松: 

  本週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讓很多人都感慨,今年過年返鄉變嚴格了,但其實也應該感到農村防疫的方方面面得到了更大的重視,病毒才不管城市或者農村,公職人員又或者農民,短板被補齊,才可能更少些防疫的漏洞,社會總體的健康與安全才能得到更大的保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