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河北:無數“一臂之力”築起抗疫防線
2021-01-24 10:16:2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位樹理

  這個冬天,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襲來,最嚴管控、居家隔離、全面排查……似乎一夜之間,河北省石家莊市、邢台南宮市等地按下了“暫停鍵”,但同時,有這樣一群可愛的人,也在為河北抗疫按下“快進鍵”。

河北:無數“一臂之力”築起抗疫防線

1月6日晚,石家莊市裕華高速口,執勤民警在逐一排查進入市區車輛。趙傑攝/光明圖片

  12小時,數千名醫務人員緊急集結,星夜出發。

  21小時,日檢測100萬人份的“火眼”實驗室建成並投入使用。

河北:無數“一臂之力”築起抗疫防線

華大河北“火眼”實驗室。資料照片 蘇久洋攝/光明圖片 

  72小時,石家莊、邢臺兩市近1800萬人完成全員核酸檢測……

河北:無數“一臂之力”築起抗疫防線

1月11日,醫務人員在石家莊市精英中學為學生們進行核酸採樣。梁子棟攝/光明圖片

  爭分奪秒的數字背後,是無數普通人的日夜兼程。他們,是醫護人員,是人民警察,是建築工人,是社區工作者,是一個個默默無聞的共産黨員……他們在賽跑,他們在堅守。

河北:無數“一臂之力”築起抗疫防線

1月14日,工人在石家莊一處隔離場所項目工地吃午飯。梁子棟攝/光明圖片

  1月6日,在零下十幾度的石家莊全員核酸檢測現場,醫護人員一站就是一整天,為避免穿脫防護服,他們只能少吃飯,少喝水。白求恩醫療隊的護士胡淼長時間堅守在凜冽的寒風中,隔離面罩結出了冰霜,手被凍成了“饅頭”,仍然堅持工作。這些白衣勇士奮戰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他們步履匆匆,手上的工作卻有條不紊,白色的防護服融進寒冬的夜色,像是厚厚的冬雪,“雪”中是滿滿的希望。

  李瑞芝,55歲,她本來可以選擇留守“二線”,卻主動向社區請求參與核酸檢測點的服務工作。1月7日,因連日辛勞,突發心臟病,倒在了工作崗位上。與李瑞芝一樣的無數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他們心裏燃著一團火,走到哪,就把溫暖帶到哪。

河北:無數“一臂之力”築起抗疫防線

1月15日,工作人員使用農用噴霧機對石家莊市藁城區禪房村進行全面消殺。趙傑攝/光明圖片

  “這裡最危險,誰也不要來替我。”説這句話的,是石家莊市藁城區公安局巡特警大隊副大隊長張月禮,他和隊員們駐紮在疫情最嚴重的小果莊村。他們不懼風險,日夜守衛,凍病了也不叫苦。不退,是他們的底線。就像黑夜中的一盞燈,他們照亮前行路,照亮整座城。

河北:無數“一臂之力”築起抗疫防線

石家莊市第五醫院,醫生貼心的照顧讓患者感動不已。資料照片 蘇久洋攝/光明圖片

  42歲的正定縣岸下村人張雷,是石家莊集中隔離點的一名建築工人。他的身上、臉上滿是泥點,從1月12日晚到15日,他平均每天只睡2個小時,洗臉?沒時間!換衣服?算了吧。他和工友們不顧勞累,只想為家鄉作出一點貢獻。

  在這場抗疫行動中,還有千千萬萬像他們一樣的逆行者,我們甚至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不知道他們來自哪,但正是無數個平凡英雄的“一臂之力”,構築起了守護生命的銅墻鐵壁。

河北:無數“一臂之力”築起抗疫防線

  1月9日,石家莊市橋西區東風路南社區郵電園小區門口,社區志願者準備了新鮮蔬菜等生活物資方便居民採購。田明攝/光明圖片

  截至目前,河北的疫情增長情況已經得到明顯遏制。時鐘滴答飛轉,在與疫情賽跑的征程中,相信我們終究會贏得勝利。(記者 李娜 耿建擴 董大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