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強調這“三力”
2021-01-24 07:29: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2021年1月22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1月22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

  “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一個月來,習近平總書記頻頻這樣強調。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深刻剖析道,必須清醒看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貪腐行為更加隱蔽複雜。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四風”成為腐敗滋長的溫床。 

  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中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看,腐敗分子往往集政治蛻變、經濟貪婪、生活腐化、作風專橫于一身。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一一列舉——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反復強調領導幹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但有的置若罔聞,搞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團團夥夥,一門心思鑽營權力;有的明知在換屆中組織沒有安排他,仍派親信到處遊説拉票,搞非組織活動;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揚言“活著要進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寶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獨立王國”,搞小山頭、拉小圈子,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為實現個人政治野心而不擇手段。

  “這些問題是關係黨和國家政治安全的大問題,難道還不是政治嗎?還用得著閃爍其詞、諱莫如深嗎?”習近平強調,“‘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如果不除惡務盡,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死灰複燃、捲土重來,不僅惡化政治生態,更會嚴重損害黨心民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要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指出——

  要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 

  要堅決整治政法戰線違紀違法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要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保護傘”,決不讓其再禍害百姓。 

  要緊盯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四集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聯合攝製,于1月21日至24日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播出。這是該部專題片的宣傳片。

  強化政治監督,是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的一個鮮明體現。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強調,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 

  2021年,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2021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關鍵之年,全面從嚴治黨的意義更為凸顯。 

  關鍵之年,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更要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再次傳遞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強烈信號。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楊彩雲

  視覺丨江雨航 

  校對丨張亞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