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20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影像巡展”順利收官

2021-01-25 08:49: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月25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2020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影像巡展”迎來收官。

  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2020企業社會責任影像巡展” 活動自7月啟動至今,得到了各相關機構的大力支持及中外企業的積極參與。活動收到近400家中外企業關於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視頻500多部,內容涵蓋企業在生態保護、教育支持、扶貧助力、科技進步、維護健康、積極抗疫、可持續發展等多個方面的企業履責案例。其中不乏主題及內容雙優的影像,或感動落淚,或激發鬥志,展現給觀者一幅幅一幕幕難忘的畫面和場景。經“企業社會責任”專家團推選,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的《雲端探秘中國建材贊比亞工業園》、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日夜》、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的《Futuremakers 為下一代謀求更多機會》等10部“2020年度最具社會責任經典案例”影像及福建省星雲大數據應用服務有限公司的《數字經濟 未來已來》等6部“2020年度最具社會責任優秀案例”影像脫穎而出。

  國際在線總裁、總編輯范建平在活動收官時表示:“企業應當擔負起社會責任,這一理念需要更多的傳播和共識。恰逢我國決戰脫貧攻堅、全球抗擊新冠疫情的一年,我們攜手眾多機構和企業舉辦‘企業社會責任影像巡展’,搭建起倡導和展示的平臺,也是我們作為媒體履行社會責任的一種方式。新的一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起點上,希望有更多的企業加入倡導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行列。國際在線始終堅持國際化視角,重視社會效益和社會價值,願意勇擔媒體的社會責任,更好地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行穩致遠。”

  踔厲奮發 口碑載道 加大傳播力度 引導責任發聲

  外交部公共外交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常務副會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中國前駐芬蘭、菲律賓、捷克大使馬克卿指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是社會文明的體現,與維護企業長遠利益和滿足社會需求是互利的。當前我國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還需要補足一些短板,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給經濟社會發展和公共衛生事業提出新的挑戰,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全社會的努力和企業的參與。

  在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責上,頭部企業的聲音和引領尤為重要。未來十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綠色環保將成為影響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而信息與通信技術(ICT)必將在這一領域肩負重任。科技是應對環境問題不可或缺的解決方案。華為公共及政府事務部副總裁璩靜表示,企業在以行踐言、不斷向社會貢獻自身力量的同時開拓自身的發展空間。要想在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的新賽道上贏得更多行業競爭及發展優勢,就必須放眼長遠,堅持創新,摸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綠色、可持續的發展路徑。“讓科技與自然共生”已經成為20萬華為人共同的環境保護觀念。華為會繼續發揮科技的力量,為自然、為人類、為地球做出更多貢獻。

  金蜜蜂智庫創始人、首席專家,ISO 26000 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聯席秘書長殷格非表示,企業社會責任視頻傳播是一件意義重大的工作。它將用視頻社會化傳播開闢中國企業社會責任進入大眾化認知時代。開展企業社會責任影像推優,是將先進的企業社會責任實踐有效地向社會各界傳遞和交流。也將促進向國際社會生動講述企業可持續發展實踐的中國故事,樹立中國企業全球責任品牌。

  明德格物 行遠自邇 凝聚社會共識 勇擔履責榜樣

  榜樣力量,責任擔當。積極承擔社會責任 ,是一個具有使命感和價值理念的企業最優秀的品質之一。企業社會責任塑造了企業的形象和品牌,是企業發展更高級別的一種形式。

  作為全球乳業十強的蒙牛,是最早一批參與到本次活動中的企業之一。蒙牛集團執行總裁李鵬程表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許多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工作産生了一些影響,讓企業回到原點思考,企業可以給社會帶來什麼?此次巡展是一個蒙牛回顧自身歷程的機會。長期以來,蒙牛在開拓海外業務的同時注重履行海外責任,在新西蘭、澳大利亞、印尼等地與海外社區共生、共享,不僅為海外消費者送去營養健康美味的乳製品,而且在綠色環保、社區公益、扶貧濟困等多個領域做出貢獻。2020年,蒙牛創新海外履責形式,借助全球乳業論壇組織平臺,踐行中國乳企全球社會責任。借助平臺發起“Dairy Nourishes Africa”項目,通過資金捐贈、技術幫扶,為提高當地生活水準和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新起點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致力於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材料産業的中國建材集團也積極參與本次活動併為責任發聲。中材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中國建材贊比亞工業園董事總經理張元慈談到,2021年,中國建材贊比亞工業園將繼續堅持中國建材集團“善用資源、服務建設”的核心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恪守“為當地發展作貢獻、與當地企業合作、和當地居民友好相處”的國際化“三原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國建材將積極樹立負責任、敢擔當、有大愛的中央企業良好國際形象,為贊比亞經濟社會發展增磚添瓦,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不斷貢獻新的力量。

  大自然家居作為國內知名的家居産品解決方案供應商積極參與巡展活動。大自然家居副總裁兼地板集團總裁佘嘉浚基於他對活動的理解,分享了他對2021年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展望:“2021年,大自然家居將繼續秉承‘擔環保責任,普健康生活,做健康家居’的企業使命,響應國家號召,踐行社會責任,為社會貢獻出大自然家居的企業力量。”  

  義利相兼 以義為先 深入紮根中國 促可持續發展

  積極地履行社會責任有利於提高企業全球適應能力,能更好地助力企業的全球化發展。此次活動中,在華外企參與度較高,“紮根中國” “共同發展”是他們共有的聲音。

  以“智創・共生”為中國“更好的未來”和實現“更好的社會”為理念的三菱電機認為,用自己的産品和服務來解決相應的社會問題,持續創造使用價值和社會價值是企業最基本的社會責任。三菱電機株式會社執行董事、中國總代表、三菱電機(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富澤克行希望,三菱電機在開放創新、社會公益、教育支援、企業活動等領域開展豐富多樣的活動,讓人們感到生活更加充實的“安心、安全、舒適和富裕的社會建設”,從而為建設富裕和諧的社會而貢獻力量,讓人們享受幸福快樂生活的同時成為被中國社會所需要的企業。

  渣打銀行中國可持續發展副總監王雲峰表示,作為一家紮根中國市場160多年的外資金融機構,渣打的文化傳承和企業價值都在其品牌承諾 “一心做好,始終如一(Here for good)”中得到充分體現。渣打堅定地依託中國的發展而發展。在中國,渣打銀行致力於通過日常經營、社區投資和志願者項目,在開展業務服務客戶、為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心繫社區和民生,致力於為中國的可持續發展而努力。

  “以改善生態環境為己任,讓每一個家庭更舒適,讓世界更美好為願景”的德國威能集團推出了“加速中國”戰略,通過渠道下沉、産品匹配等方式,契合中國消費者對綠色品質及個性化消費的需求,威能更好地融入了中國市場與用戶。威能(中國)供熱製冷環境技術有限公司銷售總經理李林濤表示,威能在中國市場推出了系列綠色環保的産品,可以降低採暖能耗的同時減少有害物質的排放,尤其是在生産過程中嚴格遵守集團“氣候中立”目標的相關規定。威能不僅在研發的過程中關注産品生命週期,減少生産過程中廢氣的排放,提升污水處理能力,實現綠色化生産,而且在自身追求利潤的同時減少公司對環境的影響。

  Visa大中華區總裁于雪莉期待,在新的一年裏VISA可以繼續組織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在中國發展的活動。 Visa將繼續致力於連接全世界,為個人用戶提供便利,促進企業和經濟的發展的同時聚焦可持續、包容性增長,助推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進步。作為一家使命驅動的公司,一個匯聚網絡的網絡,Visa將攜手合作夥伴,竭力幫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小微企業,推動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在致力於社區長期恢復的同時探索加快經濟復蘇的方法,履行自身幫助個人、企業和經濟蓬勃發展的使命,共同創造集合影響力。

  康寶萊(中國)保健品有限公司對外事務與企業社會責任高級總監洪宗華表示,社會責任是企業的應盡之責,也是必盡之責,大部分外企都將社會責任融入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戰略當中。作為紮根中國的外企,康寶萊的社會責任除了基本的法律責任、經濟責任、員工責任之外,還特別關注環境責任、社區責任,通過綠色生産、綠色辦公、公益慈善讓社區和家園更美好。特別是2020年的扶貧系列,康寶萊結合優勢和核心資源,從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和健康扶貧等方面助力扶貧攻堅工作的開展。未來,康寶萊將以更加創新的方式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作為全球領先的照明企業,創新是昕諾飛在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多年來,昕諾飛不斷加大在華投入,在研發創新,生産製造,市場拓展和人才培養等各個方面投入豐富資源,持續推出滿足中國市場需求的照明産品、系統和服務,不斷加大在華研發創新及服務能力,為中國市場提供高品質、革新性的照明産品,滿足國內企業和消費者需求,順應中國産業和消費轉型升級及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做出貢獻。昕諾飛全球高級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王昀表示,包括昕諾飛在內的外企在華投資的責任不僅是推動經濟發展,貢獻稅收和創造就業,而且要積極履行環境責任和社會責任,推動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昕諾飛始終致力於驅動産業的創新和變革,將創新成果快速應用於中國市場,助力中國照明行業的快速轉型和突破發展,配合中國政府推廣高效綠色的照明技術,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在後疫情時代的到來以及經濟全球化浪潮的深入發展的背景下,企業社會責任必將被賦予新的使命,總結當下,展望未來,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責和推廣任重道遠。未來,國際在線將繼續攜全球中外企業通過央級媒體的傳播渠道和遍佈全球的國際化資源對活動倡導的理念及更多企業的優秀案例進行推廣和傳播,發出企業責任聲音,號召全社會為“勇擔責任,心繫天下”的企業精神點讚,讓這種精神像蒲公英一樣散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活動專題地址:https://news.cri.cn/CSR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