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換人就能修復跨大西洋裂痕?
2021-01-25 17:41: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實際上是依靠生命維持設備在維繫。”這是歐洲媒體對過去四年美歐關係的評價,失望之情可謂溢於言表。如今,美國政權完成交接,跨大西洋裂痕迎來修復轉機了嗎?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多次表示將改善與歐洲的關係,但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一句“美國政府決心阻止‘北溪-2’管道完工”的表態,讓歐洲深為不滿。德國總理默克爾明確回應稱,“別以為從明天起,美歐關係就會和諧”。她還説,不會就所有事情與拜登達成共識,也不會放棄“北溪-2”項目。

  這番火藥味十足的隔空喊話,既是過去四年美歐關係不斷跌落的寫照,或許也會是未來雙邊關係走向的注腳。

  對於歐洲來説,與俄羅斯合作的“北溪-2”天然氣管線項目事關自身能源安全。但美國出於遏制俄羅斯以及兜售自家天然氣的企圖,全力阻撓破壞“北溪-2”項目,引發默克爾等歐洲領導人的強烈不滿。

  雙方的矛盾遠不止“北溪-2”一個。近日,美國輝瑞公司延遲疫苗交付,惹怒多個歐盟國家。儘管輝瑞公司解釋是生産線的問題,但分析人士認為,輝瑞公司是因優先考慮美國內疫苗接種,而不得不拖延歐洲的疫苗供給。在抗擊新冠疫情這一生死攸關的問題上,美國企業對歐洲的背叛無疑為美歐關係蒙上一層陰影。

  意大利總理孔特直言“這不可接受”,並警告將採取法律行動。瑞典、丹麥等國衛生官員聯合撰寫公開信,要求歐盟委員會向輝瑞公司施壓,“以確保(疫苗)及時交付的穩定性和透明度”。或許真如《華爾街日報》所説,拜登政府稱將致力於恢復美國與歐洲關係的正常狀態,但事實是,美歐之間沒剩下什麼“正常”。

  很明顯,美歐關係從“背對”到“擁抱”,不是換個領導人就能夠實現的。

  一方面,困擾美歐的老問題不會憑空消失。無論是航空補貼、數字稅,還是“北溪-2”,美歐雙方都不會輕易讓步。而且,美歐的決策者都正面臨來自內部的壓力。美國國內保守主義勢力抬頭,社會撕裂加深,對外政策調整空間有限。而在歐洲內部,要求擺脫美國牽制、追求獨立的聲音則越來也響。

  另一方面,從當前國際格局看,美國對外戰略重心已經轉向印太,再增加對歐經濟和軍事投入很不現實。因此,在駐軍以及北約軍費等問題上,美國政策恐難立即轉向。

  與此同時,美歐修好的民意基礎也發生動搖。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近日發佈的一項民調顯示,大部分歐洲國家民眾認為美國不值得信任。保加利亞學者伊萬•克拉斯特夫説,“大多數歐洲人現在對美國塑造世界的能力表示懷疑。這讓很多人都希望歐盟在世界上扮演一個更加獨立的角色”。

  從曾經的親密盟友到如今的漸行漸遠,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歐之間的根本性衝突在於:華盛頓希望構建美國主導、歐洲從屬的統一戰線,以鞏固美國霸權;而歐洲則希望在加強美歐同盟關係的同時,不斷增強戰略自主性。

  一個尋找附庸,一個尋求獨立,美歐這種結構性矛盾,恐怕是美國換多少屆政府都解決不了的。彌合跨大西洋夥伴關係裂痕,説易行難。(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