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老鐵路西雙版納隧道貫通 未來昆明至萬象有望朝發夕至
2021-01-26 10:10: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1月26日,經過建設者歷時1600天左右的艱苦奮戰,中老鐵路重難點、全線控制性工程西雙版納隧道安全貫通。至此,中老鐵路國內段93座隧道已貫通90座,雙線隧道全部貫通,為後續鋪架和今年中老鐵路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基礎。

中老鐵路西雙版納隧道貫通 未來昆明至萬象有望朝發夕至

  西雙版納隧道位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境內,全長10.7公里,穿越瀾滄江斷裂帶及多條斷層,圍岩破碎、地下水豐富,是一級高風險隧道。施工過程中,溜塌、突泥涌水等險情頻繁發生。此外,隧道穿越的地層具有高地熱特性,隨著隧道不斷開挖,高溫、高濕的情況不斷加劇,洞內作業溫度一度高達40℃。

  施工時,不僅在施工區域放置冰塊,還要通過大功率風機不斷向洞內送風,才能保證工人人身安全和施工進展。為攻克隧道掘進難題,施工人員採取“長隧短打”的方式,增開工作面、加大人員設備投入,確保施工進展。

中老鐵路西雙版納隧道貫通 未來昆明至萬象有望朝發夕至

  目前,中老鐵路國內段建設已完成投資總額的97%,全線站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鋪軌、站房、四電等其他工程正按計劃有序推進。中老鐵路全長1000多公里,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按照規劃,全線將於2021年底建成通車,到時從雲南省昆明市至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僅需3小時左右,至老撾萬象有望夕發朝至。(總臺央視記者 劉文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