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長征出發: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
2021-01-26 17:0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央視網消息:今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而紅軍長征是黨的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步。1934年,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中央紅軍主力為了跳出國民黨軍隊的包圍圈,實行戰略轉移,進行長征。行程約25000里的長征是中國共産黨和紅軍譜寫的壯麗史詩,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工農紅軍的堅強意志。

  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記者看到了一盞馬燈,馬燈的主人鐘招子有8個孩子參加了長征。每當夜幕降臨,老人就在門前點起一盞馬燈,等待孩子勝利回家,然而始終沒有等到。那時,贛南蘇區流傳著這樣一段話:“最後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後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後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長征出發: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

  1934年10月17日晚至20日晚,在蘇區群眾大力支持下,中央紅軍主力五個軍團及中央、軍委機關和直屬部隊共8.6萬餘人從於都河及其上游的8個主要渡口先後渡河,踏上了戰略轉移的征途,開始了偉大的長征。

  長征精神歷久彌新,共産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從未改變。1931年,共産黨人在這裡建立了第一個紅色政權,讓蘇區人民感受到了當家做主的新生活。如今,贛南蘇區的經濟取得了重大進展,內陸雙向開放新高地正在加快構建、對外開放合作成效明顯;2020年,包括于都在內的贛南蘇區114.3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