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劃重點!疾控專家答疑第二劑新冠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2021-01-27 14:44:23來源:新華社編輯:胡君顏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俠克)目前,北京市已經啟動重點人群第二劑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針對公眾關切的問題,北京市疾控中心有關專家進行了解答。

  ——為什麼要接種2劑次疫苗?

  根據前期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試驗研究,僅接種一劑次滅活疫苗不能産生預期的免疫效果。接種第二劑次滅活疫苗大約2周後,接種人群可以産生較好的免疫效果。

  ——接種第二劑次疫苗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前要關注政府部門及權威媒體發佈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知識;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自己不清楚是否屬於禁用人群,接種時應主動提供健康狀況,接種點的醫生會判斷是否可以接種;保證良好的休息,讓身體保持在一個較好的生理狀態,最好不要空腹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部位為上臂三角肌,建議穿方便穿脫的寬鬆衣服;按組織接種人員通知攜帶身份證、手機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劃重點!疾控專家答疑第二劑新冠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1月26日,在設立於北京市朝陽規劃藝術館的接種點,志願者引導接種人員在觀察區落座留觀。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接種期間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種點標識有序排隊,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向醫生主動提供自己健康狀況,近期服用的藥物信息,並如實填寫知情同意書;如果接種部位有傷口,儘量避開傷口選擇另一側接種;接種完畢,需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止血棉簽丟入醫療垃圾桶或黃色醫療廢物垃圾袋中。

  接種當日注射部位保持乾燥並注意個人衛生;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應及時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哪些人不適宜打第二劑疫苗?

  受種對象身體狀況應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條件。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任何神經系統不良反應者,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則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另外受種對象接種第二劑次時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

劃重點!疾控專家答疑第二劑新冠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1月26日,在設立於北京市朝陽規劃藝術館的接種點,市民接種疫苗。新華社記者 賈浩成 攝

  ——新冠病毒變異會對疫苗效果産生影響嗎?

  病毒是最簡單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細胞。在增殖過程中,病毒會發生變異,大多數變異不會影響病毒的致病性、檢測試劑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信息,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尚無證據證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新冠病毒實驗室網絡包括一個專門的SARS-CoV-2病毒變異演化工作組,正在適時快速檢測病毒新的突變並評估其可能的影響,這也將為後續疫苗的研發及應用提供預警和科學分析依據。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少數人接種後仍可能不産生保護力或者發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種疫苗後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開窗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必要時仍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