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貝索斯和馬斯克就衛星軌道起爭執
2021-01-28 10:16:36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世界富豪榜排名第二的傑夫·貝索斯和排名第一的埃隆·馬斯克26日因衛星互聯網項目的軌道空間起了爭執。

  貝索斯和馬斯克分別是亞馬遜公司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據法新社報道,亞馬遜公司當天發佈聲明,希望監管部門不予批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調整其“星鏈”衛星軌道高度的申請。聲明説:“如果能將競爭扼殺在搖籃裏,顯然符合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利益,但這當然不符合公眾利益。”

  聲明説,改變“星鏈”項目設計可能令太空環境更危險、導致“太空碰撞”,並增加無線電干擾。

  馬斯克當天在推特發帖反擊,稱亞馬遜公司阻撓“星鏈”,因為其衛星系統“柯伊伯項目”進度滯後。推文寫道:“為了一個要等好幾年才能投入運營的亞馬遜衛星系統而阻撓‘星鏈’,不符合公眾利益。”

  “星鏈”項目計劃2019年至2024年期間向太空發射1.2萬顆衛星,搭建“星鏈”網絡,提供互聯網服務,迄今已成功發射超過1000顆衛星。“柯伊伯項目”去年獲准在近地軌道部署3236顆衛星,也以提供互聯網服務為目的,但尚未開始製造和發射衛星。

  “星鏈”衛星原計劃軌道高度距地面1110公里到1325公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去年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申請,將“星鏈”衛星部署軌道調低至距地面540到570公里高度,稱可因此減少寬頻信號延遲。

  “柯伊伯項目”衛星計劃軌道最低高度距地面590公里。亞馬遜公司擔心,“星鏈”衛星軌道降低高度後,兩個項目衛星距離太近,恐怕彼此干擾。(完)(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