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彈劾案爭議重重 國會兩黨分歧明顯
2021-01-28 11:24: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已經離任,但是他所面臨的彈劾案仍在繼續。本週,特朗普彈劾提案正式提交到美國國會參議院,但接下來的審理聽證過程仍然會反映出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明顯分歧。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彈劾案爭議重重 國會兩黨分歧明顯

△國會100名參議員完成宣誓,成為特朗普彈劾案陪審團成員

  當地時間26日,美國國會參議院100名參議員完成宣誓,正式確認為特朗普彈劾案的陪審團成員。根據此前民主共和兩黨達成的協議,對彈劾案的審理包括控辯雙方陳述等將於2月8日開始,參議院在接下來兩周重點完成對拜登新政府內閣提名人選的審議和確認,同時,特朗普也將有足夠的時間來組建律師團隊準備辯護。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已經聘請了來自南卡羅來納州的知名律師布奇·鮑爾斯(Butch Bowers)以及德博拉·巴爾比爾(Deborah Barbier)作為彈劾案的辯護律師。

  就在參議院正式接手特朗普彈劾案的當天,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以特朗普已卸任、參議院此時審理彈劾案不符合憲法為由提出一項動議,要求全院表決解除彈劾案,但最終以45對55票未獲得通過。

  特朗普是美國歷史上首位離任之後還面臨彈劾的前總統,而美國憲法中對於彈劾提案的表述也並不明確,美國國內法律界人士亦對此觀點不一。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彈劾案爭議重重 國會兩黨分歧明顯

△美國憲法中,對於彈劾提案的表述

  在美國憲法中,彈劾案的裁決最多只限于免職,以及取消擔任公職的資格,兩個內容之間的英文單詞是“and”(和)。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研究彈劾案的教授菲利普·博比特(Philip Bobbitt)的解讀是,對特朗普的彈劾罷免是參議院繼續裁定剝奪其擔任公職的先決條件,既然特朗普已經離任,參議院無法罷免他,繼續彈劾案的審理就是不合理的。博比特的觀點也得到了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阿蘭·德紹維茨(Alan Dershowitz)的支持,他同時也是2019年12月特朗普彈劾案的辯護律師,他認為參議院只能對在位的總統進行彈劾案審理。

北美觀察丨特朗普彈劾案爭議重重 國會兩黨分歧明顯

△170名美國法律界人士聯名信,要求參議院繼續對特朗普的彈劾

  不過在上周,170名美國法律界人士簽署聯名信表示,參議院繼續對已經離任的前總統進行彈劾案審理是完全合法的。

  不僅在憲法中對繼續彈劾特朗普的法律參照表述不清,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對這一首次出現的彈劾案審理程式、規則等也意見不一,對於具體聽證、控辯雙方陳述規則,以及審理持續時間等都未能達成一致意見。

  央視記者 劉旭:儘管共和黨人蘭德·保羅提出的解除特朗普彈劾案動議未能獲得通過,但45對55票的投票結果顯示,只有5名共和黨人支持繼續對已經離任的前總統特朗普進行彈劾,這與此前眾議院通過彈劾提案時,有多達10名共和黨人表示支持彈劾特朗普的情況大為不同。根據美國憲法規定,要想給被彈劾人定罪,需要至少三分之二的參議員投票支持。美國媒體和法律界人士普遍認為,按目前趨勢來看,儘管彈劾案審理會繼續,但特朗普被最終定罪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了。(央視記者 劉旭 劉雪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