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提供思想引領 展現智慧擔當
2021-01-28 13:24: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檸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5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併發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同各國一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倡導國際社會共同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四大課題,呼籲共同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為各國攜手應對挑戰、共建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領,展現了中國智慧和擔當。

  “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體現負責任大國的作為”

  過去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公共衛生面臨嚴重威脅,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人類經歷了史上罕見的多重危機。面對疫情,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始終和世界各國並肩戰鬥。

  “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體現負責任大國的作為。”日本築波大學名譽教授進藤榮一對中國積極向國際社會提供各種防疫物資深表讚賞。他説,中歐班列發揮國際鐵路聯運獨特優勢,2020年共開行1.24萬列,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順暢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凸顯“生命通道”價值。

  當前,加強疫苗研發、生産、分配合作,讓疫苗真正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對於打贏全球疫情阻擊戰具有重要作用。一些國家和地區已經批准中國新冠疫苗註冊上市或緊急使用,更多國家和地區與中國達成了疫苗採購協議。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使大衛·納巴羅表示,疫苗研發成功是抗擊疫情的重要進展,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更了不起,“中國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是對國際社會實實在在的貢獻”。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謝爾蓋·盧賈寧説,中國一直積極推動國際社會在貿易、投資、技術和服務等方面保持開放性。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展現出極高的效率,並致力於在抗疫和生物醫學領域開展國際合作,以實際行動踐行開放戰略。

  “在挑戰面前,中國不斷推動各領域國際合作。”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説,中國在抗擊疫情中展現出對科學和理性的尊重,以及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高度重視。

  “在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中,中國發揮著重要作用”

  人類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在上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的同時,指出全球經濟復蘇前景存在“超乎尋常的”不確定性,並指出中國作為全球經濟穩定器的作用凸顯。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亞·科娃·布魯克斯表示,“在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中,中國發揮著重要作用。”

  進藤榮一表示,共建“一帶一路”為各國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作出了積極貢獻。擁有14億人口巨大市場的中國保持經濟持續增長,將為世界創造更多需求,為各國帶來更多機遇。

  “正是得益於與中國的合作,老撾這個‘陸鎖國’才能變成‘陸聯國’。”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布拉帕説,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各領域合作更加深入。中國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更多動力。

  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曼蘇爾説,中國用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保護我們的共同家園、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推動全球合作的決心與行動堅定不移”

  習近平主席在特別致辭中指出,我們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擺脫意識形態偏見,最大程度增強合作機制、理念、政策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美國政府前法律顧問哈維·佐丁感嘆,“世界發生了深刻變化,但是我們看到,中國推動全球合作的決心與行動堅定不移。”

  中國—新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日前正式簽署。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主席唐納德·麥金農表示,升級議定書的簽署表明新中雙方對開放和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的共同承諾。“新中貿易關係升級,為新西蘭出口商帶來更大信心。”

  阿萬表示,過去一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功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中國同非洲聯盟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中國持續擴大開放,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正是維護多邊主義的積極舉措。

  “疫情肆虐,我們深切體會到多邊主義的重要性。”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説,世界上的問題錯綜複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1年是重建信任的關鍵之年。世界正處在重要的十字路口。各國領導人必須齊心協力,採取積極、果斷和包容性的有效行動。”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表示,習近平主席的特別致辭具有“歷史性意義”。在人類歷史至關重要的時刻,習近平主席強調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指出各國應該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實現和平共處,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這些主張將産生非常積極的重要影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