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對疫情的疏忽使美國陷入一場人權災難
2021-02-23 10:2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嘉寧

  日前,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發佈了一項關於美國人平均預期壽命的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美國人平均壽命下降一歲,從2019年的78.8歲減少為77.8歲。報告稱,新冠疫情造成大量人員死亡是美國人預期壽命減少的主要原因。

對疫情的疏忽使美國陷入一場人權災難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223102301

  我們都知道,美國人口僅佔世界人口的4%,但新冠死亡人數卻佔全球的20%,截至美國當地時間2月22日,根據霍普金斯大學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新冠死亡人數已經達到500201人,超過50萬。毫無疑問,這是美國防疫不力造成的,這不是天災,是人禍,而美國上一任政府——特朗普政府應該為此負責。超過50萬人的死亡,比美國在二戰中死亡的軍人總數還多,這簡直就是一場人權災難,難以想像在和平時期會有這麼多人失去生命。

對疫情的疏忽使美國陷入一場人權災難

  回顧疫情發展的整個過程,我們能看到,疫情初期,當時的特朗普政府面對疫情是多麼的輕忽,而隨後的應對又是多麼的混亂。特朗普宣稱新冠疫情不過是“大號的流感”,而在要不要戴口罩問題上,又做出了一個非常壞的榜樣。面對疫情形勢的不斷惡化,特朗普不是竭力想辦法採取措施遏制疫情,而是試圖尋找替罪羊,不斷將疫情問題政治化,到處尋找藉口為自己開脫。特朗普政府為此還退出了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合作抗疫方面大開倒車。另外,在疫情最為肆虐的時候,美國政府一味追求復蘇經濟,放鬆防疫標準,導致美國疫情傳播進一步惡化。因此,《華盛頓郵報》評論稱,在美國,新冠疫情已經變成了合法的“殺戮”。

  最大的人權莫過於生命權。一直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詡為“人權衛士”。新冠疫情讓我們看到,“人權衛士”面紗下掩蓋的醜陋面目。

對疫情的疏忽使美國陷入一場人權災難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223102257

  在CDC發佈的這項報告中,我們還發現另一個問題——種族不平等。根據報告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美國白人平均預期壽命減少0.8歲,拉丁裔減少1.9歲,非洲裔則減少了2.7歲。這一數據不僅反映出眾多非洲裔美國人和拉美裔美國人無法獲得高品質的醫療保健和經濟保障,還與此前美國CDC發佈的另一組數據相應證——即在美國非洲裔聚集區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分別高達白人聚集區的3倍和6倍。去年5月,美國媒體的報道數據顯示,佔美國人口13.2%的非洲裔在美國新冠死亡病例中佔比達22.4%,而佔人口62.1%的白人,新冠死亡病例佔比僅為52.3%。

  對生命權的漠視、種族歧視、貧富差距……種種數據都表明,新冠疫情使得美國人民所真正享有的人權正在惡化。疫情就像是一面鏡子,它照出了現實的殘酷,也照出了西方某些政客的虛偽。

  (梁生文 國際在線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