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方期待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中美經貿關係重回合作軌道 正對CPTPP所有條款進行評估研究和深度分析
2021-02-25 06:41: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魏宇晨):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24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將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談到中美經貿走勢,王文濤説,下一階段,期待與美方共同努力,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加強溝通,增進了解,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重回合作軌道。中國商務部還表示,中方正對《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所有條款進行評估、研究和深度分析,並已經與CPTPP一些成員進行了非正式接觸。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外貿成績斐然。去年全年,中國貨物進出口32.2萬億元,增長1.9%,是全球唯一實現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同時,中國的外貿規模和國際份額創下歷史新高,全球第一貿易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

  談及今年外貿形勢,商務部部長王文濤24日在國新辦對中外媒體坦言,今年的外貿形勢嚴峻複雜。從供應鏈、産業鏈看,影響穩定的因素仍在發展。他強調:“我們將堅決穩住外貿外資的基本盤,今年還是這個目標。重點實施優進優出計劃、貿易産業融合計劃和貿易暢通計劃。”

  王文濤具體介紹説,今年將繼續加強政策支持,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暢通,幫助外貿企業穩訂單拓市場,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

  2020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貿易表現低迷,但中美之間的貿易卻在困境中逆勢上行。王文濤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中國是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雙邊貿易投資合作為各自經濟恢復作出積極貢獻,這充分説明,經貿合作是積極推動兩國關係的力量,也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談到下一階段中美經貿走勢,王文濤説: “中方願加強兩國在經貿領域的交往,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合作,造福兩國人民,這樣也惠及世界。應該説,下一階段我也期待著我們與美國的同事共同努力,按照兩國元首的通話精神,加強溝通,增進了解,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重回合作的軌道。

  數據顯示,在去年疫情影響的情況下,中歐經貿關係仍展現出巨大的韌性和潛力。中國首次躍居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去年底,備受關注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也如期完成。王文濤透露,目前,雙方正在開展文本的審核、翻譯等工作,按照既定程式,力爭早日簽訂。他還強調:“中方願意與歐方繼續加強抗疫合作,共同推動中歐經貿、綠色和數字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助力疫後世界經濟的恢復和增長。”

  去年,中國多雙邊經貿關係也取得新突破,不僅成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並表示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當天也介紹,CPTPP涵蓋的內容十分廣泛,目前中方在做兩方面的工作:“一是我們在內部對CPTPP的所有條款,進行評估、研究和深入的分析,我們在做內部的作業。二是對外方面,我們已經和CPTPP的11個成員中的一些成員進行了非正式接觸,我們也計劃和其他成員再進行非正式接觸,就涉及到的問題進行技術層面的溝通和交流,以便我們對相關的協議內容有更準確的了解和把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