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商務部:到2025年實現縣城有連鎖商超、村村通快遞
2021-02-25 10:22:0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黎萌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2月24日訊(記者馮其予)國新辦24日舉行加快商務高品質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發佈會。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表示,“到2025年,每個縣城都要有連鎖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鄉鎮要有商貿中心,村村要通快遞,要全覆蓋”,我國將努力打通農村流通基礎設施建設“最後一公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商貿流通領域主體多元、方式多樣,開放競爭格局基本形成,但同時也存在著不少短板。一方面,2020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例約為14.7%,比發達國家高6個百分點左右,説明我國物流成本相對較高。另一方面,發達國家農産品腐損率不到10%,而在我國農産品分類中,肉類、果蔬類的腐損率分別約為12%、18%,説明冷鏈物流也是我國的短板。

  王文濤表示,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都離不開高效的現代流通體系,下一步,商務部在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過程中,將從提升流通網絡佈局、提升流通主體競爭力、提升流通發展方式等方面發力。

  首先是要提升流通網絡佈局。在流通網絡中要重點抓骨幹網絡,合理規劃商品的集散中心和綜合物流園區、公共配送中心等。在骨幹網絡打通基礎上,通過提升流通基礎設施建設,打通“最後一公里”的毛細血管。從城市來講,要重點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在農村,重點要健全商業體系,改造縣鄉村三級的商貿流通網點,完善物流配送網絡,暢通“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

  其次,要提升流通主體競爭力。5G、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應用,為我國流通企業彎道超車提供了好的機遇。國家鼓勵和引導流通企業搶抓機遇,能夠在流通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慧化方面實現跨越式發展。

  同時,要提升流通發展方式,提升供應鏈現代化水準。重點開展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範創建,推動流通創新與産業變革的深度融合。

  此外,要加大力度,提升內外貿一體化程度。打通內外貿流通的堵點,構建國內國際市場的暢通通路。要打通堵點,關鍵要擴大內外貿在法律法規、監管體制、品質標準、認證認可等方面的銜接。

  王文濤表示,2021年商務部要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重點實施優進優出計劃、貿易産業融合計劃和貿易暢通計劃。一是要繼續加強政策支持。商務部將會同各地方和相關部門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同時面對新情況及時調整。二是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在貿易産業融合發展上下功夫,新認定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貿易産業園區。同時還將建設一批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擴大進口規模,帶動相關産業提質增效。

  談到2021年在穩定外資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時,王文濤表示,商務部將著力推動利用外資穩總量、優結構、提品質。一方面,要繼續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不斷推動降低外資準入門檻,把2020年全國版、自貿試驗區版和自由貿易港版的三張負面清單落實好。另一方面,要積極用好開放平臺,抓好自貿區港平臺建設和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平臺建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