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揭開中國脫貧奇跡的密碼
2021-02-25 19:03: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鄭重宣告:中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環顧全球,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幾億人脫貧。特別是過去8年,中國以年均1000萬人的速度消除貧困人口,這在其他國家是無法想像的。國際觀察家們既驚嘆于中國減貧的速度,更希望解開“中國為什麼能”之謎。

  在當天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回溯了中國脫貧攻堅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用“七個堅持”深刻總結了中國擺脫貧困的重要經驗和認識,向世界揭示了中國奇跡背後的“密碼”。這其中,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等,尤為受到外界關注。

  在全世界,還找不到幾個執政黨能像中國共産黨一樣,把消除貧困作為孜孜以求的事業,一代接著一代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開始實施大規模扶貧開發。2012年以來,中國共産黨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精準扶貧等一系列政策方針,朝著既定目標大步前行。

  8年時間、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這些數字,見證了中國脫貧攻堅戰總指揮習近平對扶貧工作傾注的心血。

  與此同時,從中央到地方,中國構建起縝密的工作機制,形成全社會參與的扶貧體系,為實現全面脫貧目標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狄伯傑評價説,“利用中國共産黨的組織優勢和嚴格的監督考核,是中國精準扶貧壯舉背後的制度原因之一。”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脫貧夢想,中國人民艱苦奮鬥,匯聚起強大的內生動力。從帶領村民歷時7年在絕壁上鑿出通向外界道路的村黨支部書記,到獻身教育扶貧、點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女校長;從畢業後返回故鄉參與扶貧的大學生,到致力於産業扶貧的農業科技專家,每一個中國人都了不起。更有1800多人為扶貧事業獻出了生命。

  在此次中國決策層悉數出席的表彰大會上,多名個人與集體受到表彰,他們是無數為脫貧事業做出貢獻人士的傑出代表,見證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彰顯了扶危濟困、守望相助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底色。

  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脫貧成就體現了人權保護的顯著進展,也有力推動了全球脫貧進程。數據顯示,中國對世界減貧事業的貢獻率超過70%,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聯合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駐華代表馬泰奧評價説,中國證明了戰勝貧困不是一個空想,是完全可能的,而且在我們這代人就能做到,“這是中國對全球減貧事業最有價值的貢獻”。

  在中國執政黨看來,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因而“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以脫貧攻堅精神為激勵,中國接下來將把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相結合,朝著共同富裕這個目標積極努力,不斷創造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為世界減貧與人類發展注入更大的中國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