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獲得感——“十三五”時期中國民生答卷寫滿“獲得感”
2021-02-25 11:2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十三五”時期,中國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明顯提升: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得到大幅提升,中國經濟、科技發展帶來的高效和便利惠及中國老百姓,也讓很多外國友人深有感觸。

  2020年,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從受援國到援助國,從貧困落後到減貧模範,中國減貧成就世界矚目。南非國民議會眾議院主席塞德里克·弗洛裏克對中國減貧事業的成績給予了高度評價,“我看到了中國在消除絕對貧困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也看到了中國共産黨在全國範圍內對消除絕對貧困的堅定決心和不斷努力。我親眼所見中國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中國共産黨堅強果斷的領導能夠帶領人民前進。”

  出生於以色列,在中國生活了13年的“老外”高佑思對中國的發展變化一直抱有強烈興趣,為了更好地向世界介紹中國的脫貧成就,他曾深入貴州、四川等地的農村實地探訪。

  在真正與脫貧群眾深入接觸和了解後,高估思實實在在感受到了當地貧困群眾的生活是如何被改變的。他説:“在過去幾年,因為(中國)脫貧的各種政策,給他們打造了一個可以走路的路,他們現在能夠做的事情比之前多得多。我了解到脫貧是什麼?它可以能夠給他們一種現代化的選擇體系,能夠有更穩定的收入,可以把一些東西賣給當地的市場,然後就開始有了跟社會有一個溝通和交流發展。

  除了脫貧攻堅跑出高品質和高速度,“十三五”時期,中國互聯網科技發展的高速也給中國人的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穫。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近10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0.4%;全國共建成5G基站超過71.8萬個,約佔全球的70%,5G網絡已覆蓋全國所有地市。

  對中國詩詞文化有濃厚興趣的俄羅斯留學生唐曦蘭,最近一直在中國的短視頻平臺上分享自己朗誦、解讀中俄詩歌的視頻,通過這種方式,她認識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我自己自媒體的內容,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傳播俄羅斯和中國文化。第二,通過自媒體可以找到和我同樣愛好的人,你比如説寫詩或者對傳統文化有興趣(的人),因此這樣也會有越來越多的機會去做一些文化交流或者合作。”

  互聯網+零售、互聯網+餐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教育……“十三五”時期,互聯網已經全面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在北京留學的巴西小夥子永思源也習慣了中國便利的互聯網+生活方式。“我覺得網購給我生活帶來很大的便利,所以我什麼都在網上購買,比如説衣服、食物、電子産品、甚至藥品。我覺得網購的支付方式很方便,用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寶就可以,而且這些支付方式越來越安全。”

  讓永思源感慨的,還有營業總里程超過全球高鐵里程2/3的中國高鐵。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底,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4.14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鐵3.6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一。四通八達的高鐵網絡讓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也因此大大提升。“我第一次坐高鐵的時候,我感覺就像坐飛機一樣,跟火車相比,高鐵很乾淨,座位距離也要寬一些,裏面也比較安靜,聽不到外面的聲音,高鐵也要比火車快得多。我在巴西從來沒有坐過火車或高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