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非洲各界稱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值得借鑒
2021-02-27 21:1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連日來,非洲各界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在脫貧攻堅表彰大會的講話,積極報道中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非洲多國主流媒體和專家認為,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將近8億中國人口擺脫了貧困,這是中國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的重大貢獻。中國脫貧經驗值得非洲國家借鑒。

  非洲媒體高度關注中國脫貧攻堅成就

非洲各界稱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值得借鑒

△南非獨立傳媒報道截圖

  中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消息受到非洲多國主流媒體關注。南非獨立傳媒網站轉發總臺文章《中國領導人履行全面消除貧困的莊嚴承諾》;贊比亞通訊社、《贊比亞時報》轉發總臺文章《習近平:聚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 實現共同富裕》;尼日利亞《權威報》、都市在線網站轉發總臺文章《有針對性的扶貧—中國消除貧困之路》;幾內亞科納克裏星球官網、馬裡非洲增長新聞網連續播出《擺脫貧困》系列專題篇,增進非洲觀眾對中國脫貧之路的了解。

非洲各界稱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值得借鑒

△尼日利亞主流媒體《權威報》網站報道截圖

  據不完全統計,南非、尼日利亞、贊比亞、塞內加爾、幾內亞、馬裡、安哥拉等非洲主流媒體轉發總臺相關英語、法語、葡語報道50余篇。

非洲各界稱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值得借鑒

△贊比亞國家通訊社ZANIS推特截圖

  非洲政要、學者:中國脫貧經驗值得非洲借鑒

非洲各界稱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值得借鑒

△烏干達外交國務部長奧凱洛接受總臺記者採訪

  烏干達外交國務部長奧凱洛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政府脫貧攻堅的目標明確,使得中國在很短的時間內實現脫貧。中國人民在住房、收入、醫療、教育等各個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改善。西方應該更多地了解中國的扶貧故事,而不是花費大量時間貶低、妖魔化中國,把負面信息強加給中國。

非洲各界稱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值得借鑒

  南非學者大衛・莫恩亞表示,現代中國最大的奇跡是成功解決了貧困危機,這是中國各個部門與人民緊密聯合創造的奇跡,非洲應該從中學習併為脫貧努力。

非洲各界稱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值得借鑒

  中非關係研究專家卡文斯説,在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我們可以更多地學習到政府在制定政策時需要多方考慮,制定靈活、有效的投資政策。

非洲各界稱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值得借鑒

  莫桑比克Cowrie資産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丘庫認為,非洲國家應該學習中國,採取有效的減貧政策,大力發展農業,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非洲各界稱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值得借鑒

△肯尼亞《人民報》報道截圖

  非洲媒體高度關注中國脫貧攻堅的經驗。肯尼亞《人民報》報道説,中國成為最先實現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第一個目標“無貧窮”的發展中國家。與許多國家更加注重城市發展不同的是,中國優先考慮解決農村地區的貧困問題,而發展農業在減貧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模式為肯尼亞的社會經濟轉型提供了很好的參考。

  中非合作助力非洲減貧治理

  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全球貧困率最高的區域。非洲國家正在積極努力降低極端貧困率,中國與非洲國家正在展開廣泛的合作。中國先後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非減貧惠民合作計劃”等框架下紮實推進合作項目。中國在非洲援建24個農業技術示範中心,惠及50多萬當地民眾。世界銀行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約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隨著中國消除絕對貧困,中國將為全球減貧治理提供更多公共産品。

  在非洲國家專家學者看來,發展農業、利用數字平臺等經驗值得非洲國家學習和借鑒。

  烏干達記者穆加博在烏《新願景報》發文稱,中國向非洲提供現代農技培訓,幫助非洲開展農業基建,並在非洲建立了一批農業示範中心。以烏干達為例,中國援建的農業産業園積極發揮自身技術和基礎設施優勢,幫助周邊農民灌溉自家農田,從而帶動當地農業發展。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奧努奈居在尼《國民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的成就為國際減貧事業提供了重要經驗。中國的實踐證明,貧困不是“命中註定”,它可以被消除。儘管國情不同,但中國完善基礎設施、開發人力資源等普遍做法值得非洲國家學習。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經濟學教授莫希在坦《每日新聞報》刊文表示,非洲國家應以中國為榜樣,將中國經驗與非洲實際相結合,以工業化發展提高農業生産效率,減少廣大農村地區的貧困與不平等現象,改善人民福祉,推進包容性增長。同時,非洲應加強與中國的務實合作,使非中合作成為非洲減貧與發展的有效平臺和重要助力。

非洲各界稱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值得借鑒

  很多非洲網友也在社交媒體平臺上發表對中國脫貧成就的看法。迦納網友尼姆福説,非洲領導人應該向中國學習,以消除非洲的貧困。馬裡網友迪亞巴説,如果我們向中國學習,將有助於消除赤貧,並給未來兩代非洲人帶來繁榮。網名叫“非洲團結”的津巴布韋網友説,我總是説非洲從西方國家學不到東西,我們應該分析一下中國和大多數亞洲經濟體是如何發展的。資本主義正在導致西方國家的貧困加劇,因此,西方沒什麼可以讓我們羨慕的。(總臺記者 楊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