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見證中華飛天夢 “月球樣品001號”月壤入藏國博並展出
2021-02-27 18:22: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今天(27日),“月球樣品001號·見證中華飛天夢”開幕式暨捐贈入藏儀式在國博舉行。嫦娥五號返回艙攜帶的100克月球樣品正式對公眾展出,公眾可以近距離和月壤面對面。 

  去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艙安全著陸,帶回了近2公斤的月球樣品,首次實現了我國地外天體採樣返回。 

  001號月球樣品100克在國博展出

  見證中華飛天夢 “月球樣品001號”月壤入藏國博並展出

  國家博物館藏品徵集與鑒定部 張安昊:月球樣品被分裝成若干份,其中編號第001號共100克,于2021年2月27日正式入藏國家博物館。

  嫦娥五號返回艙和降落傘原件展出

  國家博物館以月球樣品001號為中心舉辦“月球樣品001號·見證中華飛天夢”展覽,展出探月工程相關科技實物40余件,其中有嫦娥五號返回艙和降落傘原件,首次亮相的還有1:1的嫦娥五號復原模型。 

  見證中華飛天夢 “月球樣品001號”月壤入藏國博並展出

  月球樣品展覽項目負責人 趙東亞:這個展覽主要是分成四個部分,首先第一個部分就是黨中央對探月工程的支持和關心以及我們探月工程的理想和規劃。第二個展區講的是我們嫦娥系列的科技成就。第三個系列也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系列,就是我們的月球樣品。最後一個部分就是講的我們未來後續的發展,比如我們航天事業以後要往哪個方向發展,月球基地、火星基地的建設,還有一個小小的火星車。我們還得到了國家航天局的大力支持,所以説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展覽,不光能讓觀眾了解到我們探月工程的一些成就,更重要的是能夠激發我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001號月球樣品未來將赴各地巡展

  見證中華飛天夢 “月球樣品001號”月壤入藏國博並展出

  展覽開幕式暨捐贈入藏儀式上,國家航天局和國家博物館互贈月球樣品001號證書和國家博物館收藏證書。展覽現已向公眾開放,未來還將赴各地巡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