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內首個單針接種的新冠疫苗來了!安全性、有效性如何?白岩松專訪陳薇院士
2021-02-27 13:5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張倩楠

  我國首個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25日獲批附條件上市,這也是全球第一個進入臨床的新冠疫苗,歷時一年多的研發。疫苗的安全性怎麼樣?公眾又該如何選擇?白岩松新媒體直播節目《白·問》第二期,對話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就研發疫苗過程等問題進行分析解答。

國內首個單針接種的新冠疫苗來了!安全性、有效性如何?白岩松專訪陳薇院士

  Q: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附條件上市後産能可以達到多少劑?

  陳薇:我們做的是基因工程疫苗,基因工程疫苗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夠快速化的生産。我們現在這個産能,年産能在今年能達到5個億是沒有問題的。還有一個前提,我們因為是打一針,5億劑相當於是5億人的接種,不是2.5億人的接種,這是另外一個概念。

  Q:疫苗附條件上市的時候,它的有效率是多少?

  陳薇:疫苗是最關鍵的數據,所以看你在這個重症保護率上的數據,這是第一點要關注的。現在我們在巴基斯坦重症保護率能達到全部保護,巴基斯坦我們做了一萬八千多人(的觀察),在所有人裏面我們重症保護率能達到90%以上,這是可喜的一個數據。

  Q: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陳薇:到現在為止,我們接種的人群包括一種極端環境下的人群,沒有發現跟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也沒有發現跟其他疫苗有不一樣的特別特殊的不良反應。

  Q:陳薇團隊所研發的疫苗的有效性如何?

  陳薇:到目前為止6個月的數據是有的,是支撐可以做6個月的,6個月期間你可以不用接種。如果6個月以後疫情還沒有結束怎麼辦,我們也做了6個月以後的加強,發現加強以後再打一針,可以有10倍、20倍的免疫反應的增高。

  Q:陳薇團隊所研發的疫苗是否有可能更快地普及整個人群?

  陳薇:其實在2020年4月12日我們在全球第一個上二期臨床的時候,就放開了年齡的上限。當時最年長的志願者是熊先生,他是84歲,因為我是隨機雙盲的,後來揭盲的時候他的抗體是陽性,給大家很大的信心。6到18歲的臨床我們已經做完了,現在還沒批准6到18歲,但是數據做完了,6到18歲的安全性數據我們是有的。

  Q:從世界的角度來看,我們現在疫苗研發到底達到了怎樣的水準?

  陳薇:第一方陣,毋庸置疑,這是沒有幾個國家能做到的。所以,剛才説了既不夜郎自大,也絕不妄自菲薄,學習別人更多的長處,做更好、更安全的疫苗,但是在這過程中我們一定要有自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