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兩會一年間·“民生清單”變“幸福帳單”
2021-02-28 11:42:32來源:央視網編輯:謝詩佳

  央視網消息:“十三五”期間,我國民生領域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各項民生指標不斷改善。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回首2020年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所列出的一項項“民生改善清單”是否已經兌現成老百姓的“幸福帳單”了呢?

  全部摘帽!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去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作出的莊嚴承諾。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去年11月23日,隨著貴州最後9個深度貧困縣退出序列,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實現了脫貧摘帽。這一年來,各地扶貧幹部堅守崗位,與時間賽跑,書寫經得起歷史與人民檢驗的脫貧攻堅勝利答卷。

  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福寧村村民 謝興昌:在這短短不到十年時間內,把我們九千多萬貧困人民 還有好多縣,幾百幾千的縣,都脫貧了。老百姓連一戶都沒有落下,我感覺到是特別的偉大。

  應兜盡兜!切實保障低收入和困難群體

  我國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但低收入困難群眾仍將長期存在,2020年,面對疫情衝擊,國家提出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擴大低保保障範圍,對城鄉困難家庭應保盡保,將符合條件的城鎮失業和返鄉人員及時納入低保。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共有1936萬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被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範圍,實現“應兜盡兜”。基本民生保障水準實現穩步提升:其中城鄉低保4426.8萬人,低保標準同比增長8.6%和11.7%;城鄉特困人員477.7萬人,基本生活標準同比增長9.2%和12.2%。

  民政部部長 李紀恒:做好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關愛保障,增發生活補貼價格補貼285億元。

  看病方便了!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2020年,我國創新性地發揮醫保在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的作用,對新冠肺炎患者實現了國家兜底保障,免費治療。過去一年,醫保藥品談判繼續奔跑,讓老百姓用藥更實惠。2020年11月5日,我國還首次對冠脈支架進行集中帶量採購,10個品種中標,價格由均價1.3萬元下降到700元左右,高價耗材進入了平價時代。今年元旦開始,不少患者已經用上了降價後的冠脈支架。

  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 李浪:對高值耗材和藥品的集採,特別像冠脈支架這樣的高耗材進行集採,我覺得是國家在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非常重要的一個重大的舉措。

  2020年兩會提出,將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7個省(區、市)開展不含門診慢特病的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累計直接結算人次突破300萬。

  湖北患者家屬 孫四新:現在可以實行異地醫保之後 手續上便捷很多,也避免了材料來回往返,同時也減少了患者以及家屬自己墊資墊付的資金壓力。

  養老金漲了!養老服務體系加快健全

  2020年兩會上提出,全國近3億人領取養老金,必須確保按時足額發放。過去一年,我國養老金迎來16連漲,全國多地加快城鄉居民養老金待遇上調落地。同時,養老服務體系也在完善,截至2020年底,各類機構和社區養老床位823.8萬張,同比增長7.3%。部分地區發展“家庭養老床位”這種新型服務模式,通過定制“家庭養老床位”服務,南京的莊友懷老人家裏安上了緊急呼叫器等多項智慧設備,不但可以連結專業的養老服務,還有工作人員定期上門問診,相當於把養老院的床位搬回了家。

  南京市民 莊友懷:蠻方便的,打個電話或者發個微信,有什麼要求,他們一般都很及時。

  不僅是城市,我國農村地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也在不斷完善。

  莎車縣阿瓦提鎮諾代村村民 布薩拉·阿伍提:我今年85歲了,看護人員一週來我家兩次,給我打掃房子,梳頭,做飯跟我聊天,像我的女兒一樣照顧我。

  就業穩了!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

  就業是最大民生。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抓好“六穩”“六保”,首要任務就是“穩就業”“保就業”,提出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各級政府密集出臺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政策“大禮包”,有序推進全面復工復産,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積極增加新的就業。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就業形勢逐季好轉、總體穩定、好于預期。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標簽: